即時國際

諾貝爾獎|坦桑尼亞小說家Abdulrazak Gurnah奪文學獎 (19:09)

諾貝爾文學獎今日(7日)公布,由73歲坦桑尼亞小說家古納(Abdulrazak Gurnah)奪得,以表彰他「對殖民主義影響,以及難民身處不同文化及大陸之間鴻溝所面對的命運,有着毫不妥協且富同情心的洞察」。古納1948年生於印度洋小島桑給巴爾(Zanzibar),1960年代末以難民身分到達英國,曾任英國肯特大學英語及後殖民文學教授,直至最近才退休。他至今發表10本小說和一些短篇故事,代表作包括1984年的Paradise(天堂)、2001年的By the Sea(海邊),以及2005年的Desertion(荒漠)。

古納是繼1986年尼日利亞作家索因卡(Wole Soyinka)之後,再有非裔黑人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他將獲得1000萬瑞典克朗(約887萬港元)獎金。

(BBC)

諾貝爾獎 相關報道:

「有機催化」助製藥環保 德美學者獲化學獎

研氣候暖化 解複雜物理系統 3科學家共享物理學獎

「協助理解如何感知和適應周遭環境」 美國兩科學家獲醫學獎

相關字詞﹕諾貝爾獎 文學獎 諾貝爾文學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