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諾貝爾獎|研氣候暖化 解複雜物理系統 3科學家共享物理學獎 (22:16)

本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周二(5日)揭曉,由日裔美籍科學家真鍋淑郎、德國科學家哈塞爾曼(Klaus Hasselmann)及意大利科學家帕里西(Giorgio Parisi)共同奪得。真鍋淑郎與哈斯曼因為研究地球暖化,建立可預測的物理模型,幫助人類了解地球氣候以及人類如何影響它而獲獎;帕里西則因對複雜系統理論的革命性發現而獲得肯定。

真鍋淑郎及哈塞爾曼獲一半物理學獎,另一半獎項頒給帕里西。現年90歲的真鍋在日本愛媛縣宇摩郡新宮村出生,1958年在東京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同時應美國國家氣象局(現為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的邀請赴美。他在1960年代開發出地球氣候的物理學模型,首度揭示輻射平衡(radiation balance)與氣團(air masses)垂直傳送的相互作用。

89歲的德國氣象及海洋學家哈塞爾曼則在1970年代建立連結天氣與氣候的模型,解答為何氣候模型在天氣多變混亂的情况下依然可靠。至於73歲的帕里西,1980年在無序的複雜材料中發現了隱藏模式,對複雜系統理論作出非常重要的貢獻,有助人類理解和描述許多看似完全隨機發生的物質與現象。

清華大學物理系特聘教授林秀豪稱,帕里西是統計場論的祖師爺,統計系統有很多小成分組成,不同成分間會產生交互作用,而統計系統通常是複雜系統且本身無序,如玻璃就是典型的複雜系統,玻璃本質是會流動的,只是因為動得很慢,所以肉眼看不到。

(紐約時報/日經亞洲/中央社)

相關字詞﹕諾貝爾物理學獎;諾貝爾獎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