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諾貝爾獎|「協助理解如何感知和適應周遭環境」 美國兩科學家獲醫學獎 (00:07)

本年度諾貝爾醫學獎周一(4日)揭盅,由兩名美國科學家朱利葉斯(David Julius)和帕塔普蒂安(Ardem Patapoutian)憑發現令人們感知溫度和觸摸感覺的受體而平分獲得。諾貝爾委員會形容二人研究讓人們理解到溫度和觸碰的壓力如何刺激神經脈衝,令人感知和適應周遭環境,有關知識亦用於開發治療慢性疼痛等多種疾病的方法。

現於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任教的朱利葉斯在1990年代後期研究辣椒素引起疼痛感的原理時,發現可傳達相關信號的離子受體。朱利葉斯此後和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學者帕塔普蒂安分別發現熱感受體。帕塔普蒂安還發現會被外力刺激的另外兩種受體,後來研究證明這兩種離子通道可調節其他重要生理過程(例如血壓、呼吸和膀胱控制)。

兩名得獎者將平分1000萬瑞典克朗(近895萬港元)獎金,並另會獲頒獎狀和獎牌。諾貝爾委員會指兩人對於獲獎「措手不及」,「他們非常高興,據我所知他們非常驚訝和有點震驚」。在諾貝爾獎的facebook專頁先後上載帕塔普蒂安與兒子在牀上收看記者會,和朱利雅斯與妻子拿着咖啡面露微笑的照片。

(路透社/法新社/BBC)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