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普京國情咨文提公投修憲 被指鋪路未來續攬權 (23:57)

俄羅斯總統普京今日(15日)發表國情咨文,為他卸任後的「後普京時代」作出部署。普京提出推動公投修憲,包括為未來總統任期設限、由國會提名總理及內閣人選等,把主要實權由總統交至國會及總理。普京的提議被指變相削弱總統繼任人的權力,以及鋪路未來繼續攬權。他宣布修憲內容後,總理梅德韋杰夫隨即宣布率領內閣總辭,稱要讓普京有更大空間推行改革。此舉意味普京將能任命新總理,該人亦可能是他屬意的總統繼任人選。

總理梅德韋杰夫隨即宣布率內閣總辭

普京提出的修憲內容,包括把總統的總任期限制為兩屆,並限制國會議員、官員及總理等主要政府人員不能擁有雙重國籍或海外居留權,同時改由國會而非總統提名總理及內閣人選,變相加強總理和國會的權力。新提議惹來外界揣測,普京或有意在2024年任期屆滿後擔任總理繼續掌權。現總理梅德韋杰夫隨後站在普京身旁發表電視講話,宣布內閣總辭。他表示若通過有關修正案,將不僅改變多項憲法條款,亦會對行政、立法及司法的三權平衡帶來重大變化,「很明顯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作為俄羅斯聯邦政府,應為我國的總統提供機會作出所有必要的決定」。

普京感謝梅德韋杰夫的付出,並接受內閣請辭,他們將會以看守政府的身分留任,直至組成新政府為止。梅德韋杰夫將出任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普京是該架構的主席。克宮新聞辦公室指出,梅德韋杰夫作出宣布前,曾與普京商討國情咨文的事宜。

路透社報道,新總理人選或包括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Sergei Sobyanin)、經濟發展部長奧列什金(Maxim Oreshkin)或能源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

(衛報/塔斯社/路透社)

其他報道:浙江6座客貨車載31人 乘客稱數十公里「擠擠就到」警震驚【短片】

其他報道:梅根溫哥華訪婦女中心 宣布退下英國高級王室成員身分後首現身

其他報道:國民黨召開臨時中常會 林榮德擔任代理黨主席

相關字詞﹕俄羅斯 普京 國情咨文 後普京時代 公投修憲 未來總統任期設限 國會提名總理及內閣人選 實權 總理 梅德韋杰夫 內閣總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