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歐國盃決賽|意大利互射12碼挫英格蘭 作客溫布萊捧53年來首冠 (06:02)

全球矚目的歐洲國家盃決賽今晨(11日)於英國溫布萊球場上演,英格蘭隊憑左閘勞基梳爾開賽僅在1分57秒閃電打開紀錄,但意大利隊在下半場強攻下於67分鐘由邦路斯補射扳平,雙方在法定時間踢成1:1平手。戰至加時再無增添紀錄後,意大利最終在互射12碼勝3:2,相隔53年來,第二度高舉歐國盃。

英格蘭隊跟上場正選只有一個變動,以捷比亞取代布卡約沙卡任右翼衛,起用16強擊敗德國隊的陣容踢3中堅陣式,賽前傳有傷的菲爾科頓未列大軍名單,意大利隊正選11人則與4強時一樣。英格蘭隊闊別55年再次躋身大賽決賽,國民舉國歡騰,賽前溫布萊球場外人山人海,球迷陷瘋狂狀態,街上四處遺下大量垃圾,據報有群眾疑醉酒鬧事更在街頭大打出手,球場外亦有無門票者嘗試闖入,與保安人員起衝突。

賽事在驟雨中舉行,近6萬名觀眾絕大部分均是英軍球迷,受防疫入境限制,到訪的意軍球迷僅約1000人。「三獅」領隊修夫基賽前獲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及英國首相約翰遜發公開信,以及劍橋公爵威廉王子拍攝短片鼓勵,廣受關注。

英格蘭隊中堅哈利馬古尼開賽僅一分鐘回傳失誤輸角球,卻因而製造反擊,隊長哈利卡尼妙傳予捷比亞右路突破,後者殺到右路K角位傳中,後上的勞基梳爾在左路禁區內無人看管下,以左腳撞射近柱破網,除了是這名曼聯左閘7年國際賽生涯首個國家隊入球,他亦以1分57秒取得歐國盃決賽史上最快入球。

英軍今仗以卡尼不時返回中場組織傳送,及後「三獅」穩守突擊下,意軍漸取得較多控球權,在上半場取得68%控球權,於34分鐘出現黃金扳平機會,費達歷高基艾沙擺脫迪格蘭賴斯,殺入禁區頂抽射僅柱邊出界。英軍半場領先1:0。

下半場55分鐘,意大利作兩個變動變陣,由杜文尼高貝拉迪及白賴仁基斯坦迪,收起前鋒恩莫比尼及中場尼高路巴列拿。在英格蘭全軍退守下,意軍隨後佔盡優勢,出現多次威脅攻門,先是恩斯治尼於57分鐘在禁區混戰窄角度抽射,被英軍門將比克福特擋出,4分鐘後,基艾沙在左路擺脫數名敵衛抽射,再被比克福特撲出。意大利強攻下終在67分鐘扳平,在一次角球攻勢,馬高華拉堤在遠柱迎頂中柱,邦路斯門前補射扳平。

英軍在下半場形勢盡失被圍攻,於71分鐘換入布卡約沙卡入替捷比亞,變回4人防線,之後再換入中場佐敦軒達臣,尾段總算取回一些控球權。今仗表現相當活躍的基艾沙於85分鐘傷出,由貝拿迪斯治入替。雙方法定時間踢成1:1,需加時分勝負。意大利法定時間取得14次攻門5次中龍,英格蘭僅4射2中。

意大利加時換入中鋒比洛迪,以及文路爾盧卡迪利,英軍則在99分鐘換入基亞利殊。意軍在103分鐘先有機會,左閘艾馬臣柏美尼擺脫基爾獲加後傳中,僅被比克福特擋出化解攻門。卡尼於108分鐘傳中,意軍門將基安盧基當拿隆馬撲救欠準繩,但中堅史東斯未能快一步迎頂。意大利隊主帥文仙尼最終用盡6個換人名額,但英格蘭領隊修夫基大部分時間只換3人,直至加時臨完場前才換入拉舒福特及查頓辛祖。

戰至互射12碼階段,意大利在第二輪有比洛迪先射失,但英格蘭兩名完場前入替的拉舒福特及查頓辛祖先後射失。雖然意軍最後一輪的佐真奴費路被比克福特捉到路撲出,惟英軍小將布卡約沙卡也被當拿隆馬撲出宴客下,意大利最終以3:2擊敗英格蘭,取得自1968年後第二個歐國盃冠軍。

相關報道:歐國盃決賽|英格蘭決戰意大利 卡尼激鬥基亞連尼 齊提隊友最緊要冷靜

其他報道:溫網|佐高域三連霸 反勝決賽新丁貝列天尼 20項大滿貫睇齊拿度費達拿

相關字詞﹕體育 編輯推介 歐洲國家盃 歐國盃 決賽 英格蘭 意大利 三獅 互射12碼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