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酷熱開風扇|長吹風扇誘發中暑、中風?家庭醫生解迷思【附吹風扇注意事項】

家庭醫生提醒睡覺開風扇注意事項(明報動態資訊圖/何芍盈製作)

天氣酷熱,除冷氣外,風扇亦是消暑解熱的好幫手。不過,坊間有說,在戶外長吹風扇會導致中暑?晚上睡覺長時間吹風,又會誘發中風風險?家庭醫生劉浩濂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解答有關吹風扇的迷思,並提醒睡覺開風扇注意事項。

問:酷熱天氣下,在室外吹風扇可導致中暑?

答:在室外吹風扇而導致中暑的風險十分低。一般來說,人體在酷熱天氣下處於室外會自然排汗,而且室外環境空氣相對流通,吹風扇導致中暑的情況很少會出現。只有在環境溫度比人體溫度高的情況,吹風扇時變相吹「熱風」,才可能致中暑。

問:晚上睡覺長吹風扇,會否增加中風風險?

答:暫時未有醫學研究證明長吹風扇會增加中風風險。惟要留意,風扇長時間固定吹向頭,或令人體黏膜變乾,造成不適,甚至出現呼吸道感染,長者尤其須注意。另外,風扇長時間固定吹向身體某個部位,或令該部位的肌肉因降溫而變得繃緊。

劉浩濂提醒晚上睡覺開風扇,宜注意以下三點:

1. 風扇大小:風扇非愈大愈好。風扇愈大,風量愈強,就算已選擇搖擺模式,都可能會長時間吹着身體同一位置。

2. 送風模式:將風扇調校至搖擺模式,盡量不要固定風扇,避免長時間吹着身體同一位置。風扇在搖擺模式時有助增加空氣對流,幫助揮發周圍熱力。

3. 風力:如果許可,可將風扇調校至自然風或中、細風模式,避免長時間吹強風。

劉浩濂強調,酷熱天氣下最重要是補充足夠水分,以防中暑。

文:何芍盈

酷熱 實用資訊:

持續酷熱 認識中暑熱衰竭徵狀 急救有法

酷熱天氣著衫要揀顏色? 紡織系教授:白、黃、紅色相對較涼

熱痱護理4注意 皮膚科醫生:穿鬆身衫勤抹汗、選用溫和沐浴露

夏天長吹冷氣易致「冷氣病」 中醫教4招改善及預防

天氣酷熱 天文台前台長岑智明兩心得減開冷氣又舒適

中暑 實用資訊:

中暑、熱衰竭睇徵狀可分辨 急救導師教處理4步驟

醫生提醒:長者排汗差 室內侷促增中暑風險【附醫生5建議】

寵物中暑|寵物留家須注意室溫濕度 倉鼠、天竺鼠、兔中暑徵狀一文睇清

飲水|夏天補水忌狂灌水 飲水留意5事項

熱門HOTPICK:bit.ly/39v7Jnh

相關字詞﹕風扇 開風扇 吹風扇 中暑 中風 家庭醫生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