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暑急救|中暑、熱衰竭睇徵狀可分辨 急救導師教處理4步驟 (08:35)

夏天炎熱,無論是在戶外或室內,都有機會中暑。當人體不能有效控制體溫,就有機會出現熱衰竭,嚴重可致中暑,若不及時降溫及急救更會有生命危險。當身邊有人熱衰竭或中暑應怎麼辦?香港紅十字會急救訓練經理戴穎嫻接受明報網站訪問,教大家分辨患者是熱衰竭還是中暑,並按4個步驟處理。

徵狀

熱衰竭:面色蒼白、大量出汗、感到暈眩及不適等

中暑:皮膚潮紅發熱、因熱力困在體內無法排出汗、暈眩,甚至休克等

熱衰竭處理4步驟

1.先將患者帶到陰涼地方,並致電999召救護車。

2.看患者徵狀:熱衰竭一般因缺失水分或電解質(鹽分)而出現,徵狀包括面色蒼白、大量出汗、感到暈眩及不適等。

3.如患者清醒,宜先給予飲料以補充水分及鹽分,並為患者降溫。

降溫方法包括:用扇撥涼或吹風扇、除去患者衣物、向患者灑水,以及用濕毛巾或以毛巾包裹的冰袋置於患者頸側及腋下。如無冰袋,可用以毛巾包裹的冰凍飲料取代。

注意】切勿為患者過度降溫,如患者出現顫抖,應立即停止降溫並為患者保暖。

4.救護人員來到後,向救護人員交代已為患者做過的處理方法。

中暑處理4步驟

1.將患者帶到陰涼地方,並致電999召救護車。

2.看患者徵狀:中暑徵狀包括皮膚潮紅發熱、因熱力困在體內無法排出汗、暈眩,甚至休克等。

3.盡快為患者降溫,降溫方法包括用扇撥涼或吹風扇、除去患者衣物、向患者灑水,以及用濕毛巾或以毛巾包裹的冰袋置於患者頸側及腋下。如無冰袋,可用以毛巾包裹的冰凍飲料取代。

4.救護人員來到後,向救護人員交代已為患者做過的處理方法。

文:何芍盈

預防中暑/熱衰竭 相關資訊:

酷熱天氣預防中暑9招 熱衰竭嚴重可變中暑

注意熱衰竭 把握急救時機 中暑﹕先狂冒汗 後無汗

熱病分5類 中暑最嚴重

戴口罩也要防曬 皮膚科醫生:戶外活動需全臉塗防曬 每兩小時補搽

相關字詞﹕中暑 急救 熱衰竭 急救 香港紅十字會 降溫 酷熱天氣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