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特首選舉|林鄭月娥為家庭放棄爭連任 被問會否連任曾答「你去問林先生」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4日)公布放棄競逐連任特首,強調家人最優先。她2017年上任特首至今,曾多次在訪問中提及家庭,表示家人明白、諒解和支持她的工作。

林鄭月娥2017年參選特首時,其競選網頁上載家庭照。特首選舉時,只有大兒子林節思在港,二子林約希未有回港,只以WhatsApp為母親打氣。上任後首兩年林鄭月娥休假,都有上載一家四口到桂林或山東濟南旅行的相片。不過自2019年反修例事件後,她甚少提及兩名兒子,亦沒再發放一家四口的家庭照。

當年林鄭月娥當選特首後的記者會中,提及結婚三十多年,與丈夫林兆波相聚時間少,還稱丈夫要繼續犧牲,當時旁邊的林兆波亦公開表示,「我願意為香港廣大市民繼續犧牲。」

她上任後受訪時就說過每日工作16、17小時,被丈夫形容為「癡線,做到兩點」。主持當時問林鄭月娥,5年後會否再做,她答道「你去問林先生」,而5年後有了答案。

反修例事件後,2020年林鄭月娥受訪時提到,除了工作外什麼都不做,甚至無時間與老公傾偈,又說自己是工作狂,奉獻每分鐘在工作上,因為香港有很多事要做。

同年另一訪問中,林鄭月娥被問到美國制裁會否影響家人,她只說為保護家人,盡量少說,但「家裏的人明白,要他們做出一些犧牲,他們亦是願意的」。她說,家人在過去的日子毫無保留地支持和信任她,又透露兒子曾對她說,若當時硬起心腸不讓她選特首,她就不用經歷這樣痛苦的階段。

林鄭月娥與丈夫林兆波在英國劍橋認識,1984年結婚,育有兩子林節思及林約希。2004年,林鄭月娥主動提出降職,赴英出任港府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以照顧於當地留學的一對兒子,當年林兆波亦辭去中大教席,赴英與家人共聚天倫。

其後林鄭月娥回港,先後出任發展局長及政務司長,林兆波仍長居英國,兩人聚少離多。她曾表示,向丈夫承諾不會參選特首,不過她當年決定參選後,丈夫仍有在社交媒體支持太太出選,期望她能「成功當選並在新崗位上為香港市民努力工作,為落實『一國兩制』作出貢獻」。

相關報道:

林鄭月娥棄競逐連任特首 考慮家人最優先「佢哋認為我夠鐘返屋企」【短片】

林鄭月娥不評論李家超或辭職消息 稱至今未接官員辭職信 料下任特首延續北部都會區等政策【短片】

相關字詞﹕特首選舉 林鄭月娥 林兆波 林節思 林約希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