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民間氣象組織:拉尼娜現象已形成 料今冬平均氣溫較去年低 (15:00)

香港民間氣象組織「MET WARN 天氣預警」昨晚(14日)在facebook發帖稱,拉尼娜現象已形成,並繼續增強,預料拉尼娜最少在未來半年維持。帖文指出,根據過去紀錄,出現拉尼娜的年份,冬季平均氣溫會較正常低。本港近年受城市化影響,冬季平均氣溫明顯上升,但考慮拉尼娜因素後,MET WARN預計今年冬季平均氣溫會較去年冬季低。

香港天文台於8月底發表秋季季度預報(9至11月)時已指出,7、8月赤道太平洋中東部的水溫維持正常至偏低,預料未來數月赤道太平洋中東部的水溫會逐漸下降,顯示拉尼娜有可能開始發展。天文台9月的評估顯示,赤道太平洋中東部水溫繼續下降,預料未來數月水溫下降趨勢將會持續,「拉尼娜很有可能開始發展」。

天文台表示,統計分析顯示拉尼娜對香港秋季雨量沒有明顯影響,惟世界各地大部分氣候模式預測,今年秋季輸送到華南沿岸的水氣較多,故該區雨量會較多,因此預料香港今年秋季雨量正常至偏多的機率較高;受全球暖化和本地城市化的影響,香港秋季氣溫有明顯的長期上升趨勢,溫度出現正常至偏高情況的機率一般較高。

天文台解釋厄爾尼諾與拉尼娜

其他報道:黃均瑜:中央見分裂、離心思潮 冀港青北上交流促進了解

其他報道:七旬清潔工涉搶警棍獲撤阻差辦公 判守行為一年

其他報道:刺傷梁國雄 八旬翁囚3月6天 曾稱「替天行道」 官籲消除成見共建和諧社會

相關字詞﹕MET WARN 天氣預警 拉尼娜現象 天氣 天文台 冬季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