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梁君彥引《議事規則》指定陳健波下周一主持內會選舉主席 (11:34)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15日)表示,參考英國御用大律師彭力克勳爵(Lord David Pannick)及大律師陳浩的法律意見後決定採納,引用《議事規則》92條,指定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下周一(18日)主持內會選舉主席。

相關報道:陳健波:下周一內會不處理規程 足夠議員開會就投票選主席

梁君彥表示,今早安排建制派議員及民主派議員就內會主席風波進行協調,但民主派議員未有出席。他強調,今次引用《議事規則》92條是情況特殊,根據彭力克的意見,這是最有效及最快解決風波的方法。

根據《議事規則》92條,「對於本議事規則內未有作出規定的事宜,立法會所須遵循的方式及程序由立法會主席決定;如立法會主席認為適合,可參照其他立法機關的慣例及程序處理。」

梁君彥稱他作為立法會主席,有憲制職責確保立法會事務得以有序、有效及公平地處理,並確保與立法會各委員會(包括內會)相關的規則與程序,不會被個別議員用作妨礙立法會事務的有效處理。由於當前情況特殊,已過了約7個月仍未選出內會主席,而根據早前法律意見,現任內會副主席一直以來主持選舉的做法,不符合其權力及職能,他決定引用《議事規則》92條權力。

內會風波 相關報道:

泛民:梁君彥徹底破壞議事規則 建制派:適當時機運用權力

梁君彥引《議事規則》指定陳健波下周一主持內會選舉主席

法律顧問改口 李慧琼重掌內會 一小時處理14條例草案 泛民批「奪權」(5月9日)

梁君彥引述資深大律師意見:現任內會主席李慧琼有權處理嚴重積壓議程(5月4日)

相關字詞﹕梁君彥 內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