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體育

俄烏|IOC倡俄白中立身分恢復參賽 溫網賽會:傾向接納 烏克蘭拒與俄將爭奧運資格 (20:41)

國際奧委會(IOC)周二宣布,建議各體育組織容許俄羅斯及白俄羅斯運動員以中立身分,恢復參與國際賽事,被視為兩國參與明年巴黎奧運鋪路。烏克蘭政府表明,不允許該國代表參與有俄羅斯選手角逐的奧運資格賽。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則表示,暫傾向讓俄白球手有條件地重新參賽。

IOC建議各體育組織讓俄白重新參賽的前提,為禁止兩國展示國旗、播放國歌,以及禁止與軍隊有關及表態支持俄烏戰事者參賽。儘管俄白能否參加巴黎奧運尚未有定案,但距離巴奧開幕僅餘約16個月下,IOC的建議對兩國「復常」參賽勢帶來正面影響。

烏克蘭內閣部長林切洛夫(Oleg Nemchinov)表示,參考體育部長古特賽特(Vadym Huttsait)的建議後,烏國政府決定只容許運動員參與「沒有俄羅斯人」的奧運資格賽,警告相關體育總會若未能符合該要求,恐面臨喪失烏國代表權等制裁。林切洛夫又說:「或許有選手憂慮因此失去進軍奧運的機會,令運動員生涯毀掉;然而,至少你和你孩子的生命還在。」

至於去年禁止俄白球手參與的溫網,賽會今晚宣布傾向接納該兩國球手出戰,並獲英國政府、男女子職業網球組織(ATP及WTA)等單位支持。溫網賽會強調決定非常艱難,「綜合各因素,這是最合適的方案」,並承諾繼續譴責俄軍入侵烏克蘭的行為。

此外,國際體壇陸續跟進IOC的俄白恢復參賽建議,國際乒乓聯會(ITTF)昨宣布跟隨IOC建議,讓俄白運動員以中立身分重新參賽。國際劍擊聯會(FIE)本月10日已表決通過讓該兩國恢復參賽,惟德國及丹麥劍總表明反對,日前分別宣布取消主辦5月舉行的女子花劍世界盃德國站,以及10月在哥本哈根舉行的衛星賽。

其他報道:七欖︱港隊首戰負世界一姐新西蘭 奧亞娜首為港上陣稱夢想成真

其他報道:英超︱涉助祖雲達斯造假帳 熱刺總監被禁參與全球足球事務 覓新帥勢受影響

其他報道:欖球︱黃金寶偕3名將任勞倫斯大使 齊稱入大球場看香港七欖

相關字詞﹕體育 俄烏局勢 巴黎奧運 俄羅斯 烏克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