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大雪.二十四節氣|中醫教路:栗子核桃補腎 白蘿蔔化痰清熱助消化 (11:06)

大雪是二十四節氣的冬季節氣,註冊中醫鄭智仁建議秋冬季可吃栗子、核桃和白蘿蔔,並講解三種食材的益處,以及食用注意。

1. 栗子

【性味】性溫,味甘平

【功效】養胃健脾,補腎強筋

【宜】栗子尤其適合腎虛長者、老年氣管炎咳喘者、中老年人腰痠腰痛、腿腳無力、小便頻多的人食用。

【不宜】注意栗子澱粉質較高,不太適合糖尿病人食用。嬰幼兒、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者、患有風濕病不宜多吃。

2. 核桃

【性味】性溫,味甘,微苦澀

【功效】補腎、固精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

【宜】核桃尤其適合腎虛腰痛、兩腳痿弱、小便頻數、遺精陽痿、肺氣虛弱或肺腎兩虛、喘咳短氣的人食用。

【不宜】肺炎、支氣管擴張等患者、陰虛火旺者、大便溏泄者、吐血者、出鼻血者不宜吃。

3. 白蘿蔔

【性味】性涼,味辛甘

【功效】消滯幫助消化,促進腸胃蠕動,化痰清熱,生津止渴,下氣寬中

【宜】白蘿蔔適合大便不暢、胃脹燒心者、氣管炎患者、咳嗽痰多氣喘者食用。

【不宜】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單純甲狀腺腫、先兆流產、子宮脫垂者不宜多食。另外白蘿蔔為寒涼蔬菜,陰盛偏寒體質者、脾胃虛寒者亦不宜多食。

中醫秋冬飲食貼士:

羊肉|中醫提醒:羊肉宜配白蘿蔔金菇等涼性蔬菜 辣椒生薑調味小心上火

小雪.二十四節氣|中醫教路:初冬進補健脾潤燥 忌溫補過度 每周限一兩次

立冬.二十四節氣|立冬食肉溫補循序漸進 中醫教養生5貼士 

中醫食譜︰bit.ly/3DOh5XH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相關字詞﹕二十四節氣 大雪 冬天養生 飲食 中醫教路 栗子 核桃 白蘿蔔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