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小雪.二十四節氣|中醫教路:初冬進補健脾潤燥 忌溫補過度 每周限一兩次 (09:10)

小雪是立冬後的節氣,註冊中醫鄭智仁稱,此時自然界表現為陰盛陽衰,氣溫降低,草木凋零,蟄蟲伏藏。本港天氣日夜溫差變大。鄭智仁建議,在冬季開始先進補強壯身體,比寒冬到來後才注意保養效果更好,尤其是本身不耐受寒冷天氣(如氣虛、陽虛、血瘀體質等)的人。

冬天進補貼士:

‧以健脾胃、養陰潤燥為主,例如粟米、栗子、沙參、麥冬、雪耳、梨、百合、蜂蜜、蓮藕等。

‧牛肉、牛腩,味甘鹹性溫,有滋補脾胃的功效,較適合氣血不足或陽虛者,但陰虛者要少吃。

‧鴨味甘鹹性涼,可補虛勞損、滋補五臟、養胃生津,較適合陰虛燥熱的人,陽虛者則要少吃。

初冬不宜溫補過度

鄭智仁提醒,初冬不適宜太過溫補,否則容易耗傷津液,產生虛火虛熱,徵狀包括容易牙齦腫痛、口乾咽啞、舌燥、喜歡冷飲、大便乾燥、小便黃、面色潮紅、有烘熱感、眼睛乾澀、唇紅微乾、皮膚偏乾等。他建議冬天每星期食補一至兩次,以免過猶不及。

熱門HOTPICK:bit.ly/3FoHZom

冬天養生貼士:

小雪日照減易情緒低落 中醫教按3穴位疏肝解鬱【短片】

小雪飲食宜溫補忌辛辣多肉 中醫提醒燒烤打邊爐易上火

羊肉|中醫提醒:羊肉宜配白蘿蔔金菇等涼性蔬菜 辣椒生薑調味小心上火

相關字詞﹕二十四節氣 小雪 中醫 進補 養生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