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蜆、扇貝等貝類海產或藏毒素 食安中心建議去除內臟、避連汁吃 (13:18)

不少市民吃火鍋時均喜愛吃貝類,其中蜆、青口、蠔、扇貝、帶子等是常見貝類食材,食安中心於facebook提醒,貝類毒素或積聚於消化腺和生殖腺。市民食用貝類時,宜注意以下4個貝類食安貼士。

貝類食安貼士:

‧去除貝類內臟

一旦貝類在生長過程受到污染,貝類毒素例如痲痺性貝類毒素,可能積聚貝類的體內,特別是內臟。貝類毒素一般耐熱,即使高溫烹煮亦未能消除,所以煮之前,要先將貝類的內臟及生殖腺清除。

‧避免連汁吃

部分貝類毒素會溶於水,所以烹煮貝類後的汁可免則免,盡量少放入口。 

‧煮前先洗擦外殼

在可靠的店舖選購貝類,用清水將外殼洗擦乾淨,如果發現貝類外殼破損或打開,則不應食用。

‧適量進食

煮熟的貝類,亦要按均衡飲食原則,適量進食。 

食安貼士 相關報道:

生滾粥要煮熟 食安中心提醒碎牛或有大腸桿菌、豬膶未熟或致肝炎

網民上載疑似清蒸觀賞魚照 食安中心:觀賞魚或含寄生蟲細菌不宜吃

食安中心:魚膽蛇膽不宜吃 含毒素寄生蟲或致命

BBQ燒烤食得安全健康6貼士 噴霧式蜜糖助減糖攝取 切走脂肪減產生致癌物

冷藏肉解凍4宜忌 食安中心:首選放雪櫃解凍

相關字詞﹕ 青口 扇貝 帶子 貝類 食物安全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