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簡約公屋|立法會工務小組通過首批逾149億元撥款無人反對 交財委會審議 (11:07)

立法會工務小組今早通過首批簡約公屋項目逾149億元撥款。首批項目涉及4幅地皮,包括較受爭議的啟德項目。工務小組以34票贊成、0票反對及1票棄權,通過項目,並建議財委會進一步討論項目。棄權票來自曾稱反對於啟德興建簡約公屋的議員楊永杰。他解釋,由於當局未能於會上完全解答啟德交通負荷的問題,以及政府於7年後交回啟德用地的實際操作,故投棄權票。他稱將繼續關注啟德用地的發展,又稱沒人曾就投票一事向其施壓。

楊永杰發言時指,「居民唔係好信」政府在7年後交回啟德用地的說法,又指啟德未來陸續有私人屋苑及過渡房屋入伙,關注交通負荷。何永賢重申,7年後交還用地承諾不變。運輸署就指,除港鐵以外,簡約公屋選址亦鄰近巴士站,步行路程約6至8分鐘,居民屆時亦可選擇乘搭巴士。

地產及建造界議員龍漢標就估計,啟德項目會令該區新增3至4萬人口,關注當局如何應付增加人口的設施需要,以及將來如何協助他們離開市區單位搬入新界。何永賢回應指,當局會持續解說,亦會落區,又指租戶入伙時會簽訂合約,列明遷出時間。她亦表示,政府估算啟德項目會為該區帶來2萬多名新增人口,而非龍漢標所估算的3至4萬人。

至於社區設施,發展局常任秘書長何珮玲就表示,啟德所在的九龍城區校網學額過剩,相信有空間吸納學生,而且啟德目前已有街市,並將有新街市落成,加上啟德項目鄰近已發展屋邨,居民亦可使用相關社區配套。

另一名議員林筱魯就質疑管理費開支,指簡約公屋的維修保養等管理費開支達每呎13元。何永賢就指,管理費包括營運費用,例如服務配套,即社區設施,亦包括安排住戶入住、搬遷,甚至提供生涯規劃、處理個人成長等服務,費用另一部分亦包括一般清潔、保安服務,以及建築物保養維修。何永賢強調目前管理費用只屬預算,再待投標後,經市場競爭後才知道實際費用。

議員屢批解說不足 籲勿無視批評聲音

亦有多名議員發言時批評政府解說不足,新思維議員狄志遠認為當局未有及早與選址附近居民磋商;民建聯陳學鋒亦指當局解說不清,例如簡約公屋的建造費用已包括拆卸開支,但政府未有清楚解釋,令人以為項目造價高,質疑「部門做嘅數太簡單,令人知道唔係想像中咁貴」,又指當局不應只提情感,亦要「講錢」。另一議員馬逢國就指市民有不同意見是正常現象,當局應多作解說,而非批評居民的反對意見。

實政圓桌田北辰則指項目涉及寶貴土地資源及公帑,「唔好講到對政府政策有意見,就好似好涼薄咁。」

各黨派甫發言時即表態支持

雖然不少議員對項目表達關注,但議員甫發言已即時表態支持項目。西九新動力議員梁文廣形容,即使項目「一蚊都唔減」也會支持。工聯會鄧家彪亦稱「堅定支持」簡約公屋項目,認為可以地盡其用,讓居於惡劣環境、水深火熱的居民有安身之所,並相信項目可以「摧毁」不合理、不人道,甚至不合法的劏房。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簡約公屋 立法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