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持續更新】簡約公屋|立法會工務小組審議首批撥款 (10:46)

立法會工務小組今早審議首批簡約公屋項目逾149億元撥款。多名議員已率先表態支持撥款。

10:41 工務小組在記名表決下,以34票贊成、0票反對及1票棄權,通過項目,並建議財委會進一步討論項目,棄權票來自曾稱反對於啟德興建簡約公屋的議員楊永杰。

10:14議員馬逢國指非常支持簡約公屋概念,但認為當局未有及早詳細交代工程成本並不理想。他又說,簡約公屋除了屬房屋項目,亦是社會工程,認為當局可藉此推廣社會關愛和諧、互相體諒的文化,指市民有不同意見是正常現象,當局應多作解說,而非批評居民反對意見。

10:11地產及建造界議員龍漢標就指,支持簡約公屋政策,但認為政府應該解說得更好,又指收到不少啟德居民的關注,希望政府諮詢時清楚解說,釋除疑慮。他估計啟德簡約公屋項目會令該區新增3至4萬人口,而政府以往規劃啟德時並無預算新增有關人口,關注當局如何應付增加人口的設施需要,例如社區設施及學校等,以及將來如何協助他們離開市區單位搬入新界。何永賢回應指,當局會持續解說,亦會落區,又指租戶入伙時會簽訂合約,列明遷出時間,項目亦會提供服務,協助租戶遷出。她亦表示,政府估算啟德項目會為該區帶來2萬多名新增人口,而非龍漢標所估算的3至4萬人。

至於社區設施,發展局常任秘書長何珮玲就表示,啟德所在的九龍城區校網學額過剩,相信有空間吸納學生,而且啟德目前已有街市,亦有新公屋即將落成,將會再有街市,加上啟德項目鄰近已發展屋邨,居民亦可使用相關社區配套。

09:57實政圓桌田北辰稱不反對政府協助基層市民,但始終涉及寶貴土地資源及公帑,「唔好講到對政府政策有意見,就好似好涼薄咁。」他關注元朗過渡房屋同心村即使鄰近港鐵站,但仍然入住率低,憂慮新界的簡約公屋入住率亦會低,「冇人住,免費都冇用。」他又要求當局將新界及市區項目分開申請撥款。何永賢回應稱,新界選址有其好處,指出日後不少公屋都會建於新界北部都會區,故簡約公屋住戶亦有很大機會日後獲編排至當區的公屋單位,他們可以早日「落腳」及適應。

田北辰再追問同心村用戶的入住率等問題,被委員會主席盧偉國打斷,他稱不接受田北辰以一問一答方式追問,「呢種方式,係其他場合都有主席提出意見,咁樣對答唔係我哋回應嘅方法。」

09:52議員陳學鋒就質疑當局解說不清,例如簡約公屋的建造費用已包括拆卸開支,但政府未有清楚解釋,令人以為項目造價高,質疑「部門做嘅數太簡單,令人知道唔係想像中咁貴」,又指當局不應只提情感,亦要「講錢」。何永賢就回應稱,當局推動簡約公屋不單止依靠情感,亦已交代數字。

09:28工聯會鄧家彪稱堅定支持簡約公屋項目,認為可以地盡其用,讓居於惡劣環境、水深火熱的居民有安身之所,又說項目可以摧毁不合理、不人道,甚至不合法的劏房。

09:22港九勞工社團聯會林振昇希望當局不要一刀切,要求所有簡約公屋住戶在5年使用期滿後要立刻搬出,又關注當局是否已與公共交通工具營辦商,就加開不同路線作溝通。何永賢說,簡約公屋以5年使用期為基礎,屆滿後會交還作原本發展用途,當局會留意個別選址是否可以延長使用年期。她又稱,運輪署正與巴士公司等溝通,已確認可以加開部分路線。

09:15議員謝偉銓建議政府改善政策解說。

09:11議員林筱魯就質疑管理費,指簡約公屋的維修保養等管理費開支達每呎13元,認為管理費高。何永賢就指,管理費包括營運費用,例如服務配套,即社區設施,亦包括安排住戶入住、搬遷,甚至提供生涯規劃、處理個人成長等服務,而費用另一部分亦包括一般清潔、保安服務,以及建築物保養維修。何永賢強調目前管理費用只屬預算,再待投標後,經市場競爭後才知道實際費用。

09:09議員梁文廣指,即使項目「一蚊都唔減」也會支持。

09:03議員陳紹雄亦支持撥款,但同樣認為當局未有充分諮詢持分者,認為日後要加強溝通以釋除居民疑慮。

08:56曾經質疑選址啟德興建簡約公屋的議員楊永杰指,「居民唔係好信」政府在7年後交回啟德用地的說法,楊亦指啟德未來陸續有私人屋苑及過渡房屋入伙,關注交通負荷。何永賢重申,7年後交還用地承諾不變。運輸署助理署長 (市 區)鄒炳基就指,除港鐵以外,簡約公屋選址亦鄰近巴士站,步行路程約6至8分鐘,居民屆時亦可選擇乘搭巴士。

08:51新思維社福界議員狄志遠表態支持撥款,但認為當局未有及早與選址附近居民磋商,他要求當局承諾做好簡約公屋的社區配套措施,並承諾住戶在5年使用期後可成功入住公屋。房屋局長何永賢回應說,由於簡約公屋的目的是盡快幫助居於不恰當環境中的居民,政策要很快落實,強調在落實設計過程中,當局已到區議會並與居民溝通,了解他們意見。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簡約公屋 立法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