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洪為民生日宴涉事餐廳認違防疫規例 罰款6000元 辯方求情稱技術性犯錯 (11:18)

港區人大代表洪為民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舉辦逾200人參與的生日派對,當中包括至少15名官員,時任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進場無掃安心出行,在場傾談亦無佩戴口罩,事後自行辭職。食環署早前向涉事餐廳的公司發傳票,涉嫌無張貼「特定範圍D區」的正確平面圖及有關每小時換氣量的適當告示,公司今(22日)派代表到東區裁判法院承認有關傳票控罪,被判罰款6000元。

被告為勝圖有限公司,傳票控罪指被告作為餐業務負責人,在2022年1月3日在灣仔灣景中心1樓10號舖,沒有遵從食物及衛生局長根據法例第599章附屬法例F第6(1)條發出的指示。翻查資料,涉事餐廳為「Reserva Ibérica Tapas Bar & Restaurant」。

案情披露,被告在案發當日晚上6時至凌晨於涉事餐廳舉辦宴會,涉違反防疫規例,警方於同月11日入內搜證,發現餐廳張貼了以D類運作的告示,但平面圖劃分了「C區」和「D區」,另新鮮空氣告示未有列出每小時換氣量。

辯方:傳媒報道不盡不實 對餐廳造成損失

代表被告的前私隱專員、大律師黃繼兒求情稱,實際上餐廳有做足防疫措施,只是無遵從格式,犯了技術上錯誤。餐廳自2021年12月中旬開業以來,對防疫一絲不苟,收到長達12頁的公告已盡力配合,宴會中除兩名賓客在入場前染疫外,再無他人因而染疫,及後傳媒報道不盡不實,對餐廳造成困擾和損失。

暫委裁判官朱文瀚判刑時稱,不接納辯方解釋,指出案發當日政府已發出公告約10天,被告不能以此作為不遵從公告的藉口。案發時本港正面對第五波疫情,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不容忽視,強調「全城抗疫、人人有責」。

朱官指出,刑罰除須阻嚇被告,亦要向社會公眾尤其是業界發出必須嚴格遵從指示的訊息,以保障公共衛生及市民健康,以此為基礎才能成功抗疫。

洪為民 相關報道:

涉及洪為民生日宴15名官員一覽(1月31日)

林鄭月娥接受徐英偉請辭 馮英倫、馮浩賢口頭警告【短片】(1月31日)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洪為民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