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袁國勇:另有懷疑源頭不明個案 第五波疫情或已開始 (15:00)

本港疑再現源頭不明個案,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第五波疫情可能已開始,料很快出現屯門初步陽性個案以外的疫情,須盡快追蹤密切接觸者,並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惟他表示停課有嚴重影響,須慎重考慮。1月5日新冠疫情、各項收緊防疫措施一覽 將停晚市堂食、關體育處所、禁8國客機

袁國勇今日(5日)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相信早前染疫的機組人員已有接觸者將病毒傳開去。他亦稱,據他所知,除了居屯門的42歲男測量師,另有懷疑源頭不明個案,認為技術性而言第五波疫情可能已開始,但有待基因排序了解個案之間的關係,以確認是否源頭不明。他稱,因應新個案,暫時屯門較高危,但香港地方小,不論哪區開始出現疫情,預計很快全港都會有。

袁國勇建議,港府應盡快追蹤密切接觸者,並收緊社交距離措施;被問到是否要停課,他認為停課雖可以堵截傳播鏈,但會嚴重影響學生學習進度,例如醫科生臨牀學習,呼籲當局慎重考慮,同時呼籲市民避免大型聚會。

袁國勇又提到,出現群組感染的又一城望月樓,防疫措施「做得好好」,只是死角位空氣流通較差,相較早前食肆爆疫,望月樓食肆感染率僅約3%,而且員工非常合作,可惜有染疫食客到場,並出現空氣傳播,形容是「少少不幸」。

新冠疫情 相關報道:

港增38陽性個案 31人或帶Omicron 望月樓群組增一確診一初陽

海洋光譜號乘客諷稱「多謝國泰」【短片】

梁卓偉:社區或有5至10條隱形傳播鏈

劉宇隆:疑染Omicron測量師源頭不明 與確診者同區 或屬隱形傳播證據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袁國勇 新冠病毒 停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