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梁卓偉:社區或有5至10條隱形傳播鏈 應即時「落重藥」收緊防疫措施 (12:50)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今日(5日)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香港已出現與望月樓無直接關係、第三代傳播的新型冠狀病毒個案,社區似乎已浮現望月樓以外額外兩條傳播鏈,意味社區可能已有5至10條隱形傳播鏈存在,形容這是非常大的警號。1月5日新冠疫情、各項收緊防疫措施一覽 將停晚市堂食、關體育處所、禁8國客機

梁卓偉說,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力強,若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不會較第三波和第四波疫情輕。他又以英國爆發Omicron為例,目前每天死亡個案約有1000至1500宗,若以香港人口情況計算,每天可能出現150至200宗死亡個案。

梁卓偉說,第三波和第四波疫情高峰期所採取的防疫措施,現時已適用,政府應果斷採取措施,24小時內收緊措施。他稱,現在就應該「落重藥」,「熔斷」兩星期,其間盡量找出潛在個案,切斷Omicron傳播鏈。他又說,若Omicron觸發香港第五波疫情,預料至少需時3至6個月才全面受控,屆時通關會再一次落空。

新冠疫情 相關報道:

港增38陽性個案 31人或帶Omicron 望月樓群組增一確診一初陽

海洋光譜號有9密切接觸者 取消明日航班退全款

袁國勇:另有懷疑源頭不明個案 第五波疫情或已開始

劉宇隆:疑染Omicron測量師源頭不明 與確診者同區 或屬隱形傳播證據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梁卓偉 源頭不明 第五波 新冠病毒 傳播鏈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