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選舉|馮驊:口岸票站擬直播點票 指示票站職員勿戴黃口罩 (14:17)

立法會選舉下周日(19日)舉行,當中3個口岸票站不設傳媒監票。選管會主席馮驊今日(14日)表示,選舉事務處打算在口岸票站直播點票,廉署也會派人監察點票,很快會公布詳情。被問詳情時,他說目前仍有不同方案。

馮驊中午到訪北角社區會堂模擬票站後見記者,他說因應上次選委會選舉點票較長,今次設新安排,包括以往需填寫及數齊文件才點票,今次會先點票,也簡化填表及優化電腦系統。他沒回應能否下周一(20日)完成點票,指出以往選舉點票工作需10多小時,冀在新措施及加派工作人員下能盡早完成點票。

多個公共交通工具在選舉日提供免費乘車,馮驊說選民獲編配的票站通常就近住所,大部分可步行前往,但相信選民當日亦有其他活動,交通安排能方便他們。至於投票率,他說選管會不會分析。

可否穿「香港加油」衣物?

馮驊:若票站主任認為引發爭執或提供外套遮蓋字眼

馮驊提到投票站內不應展示任何政治意識字眼,呼籲勿做違法的事。被問是否容許選民穿「香港加油」衣物或戴黃口罩進入投票站,他強調投票站突顯香港選舉制度是政治中立,不能影響他人,會保障市民在無干擾下投票,但不論什麼顏色口罩,無引起秩序問題便可,另已指示票站職員勿戴黃色口罩。他沒正面回應是否准許展示香港加油,但稱某些字眼本身無特別意義,惟若經社會廣泛使用而令其帶有第二層意義,而票站主任認為字眼會引發不必要爭執時,就可能會提供外套遮蓋字眼。

2021年立法會選舉 相關報道:

立法會選舉2021專輯:bit.ly/3doAWit

3口岸設立法會選舉票站 郭卓堅提司法覆核遭高院拒受理(12月13日)

3口岸票站名額11萬 不設傳媒監票 選民須事先登記投票時段 學者轟排斥第四權(11月30日)

相關字詞﹕立法會選舉 立法會選舉2021 口岸票站 選管會 馮驊 點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