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Telegram頻道「開掛之達人」管理員煽惑暴動縱火判囚4年10月 官:既選擇心中正義需承擔法律後果 (17:28)

前年反修例示威期間,33歲保險經紀身為Telegram頻道「開掛之達人」管理員,發布信息煽動他人製作「鋁熱彈」及參與暴動。他早前承認煽惑縱火和煽惑暴動等9罪,今(6日)於區域法院被判囚4年10個月。法官郭啟安說「既然你選擇追求心目中的正義、以身試法,就需要承擔選擇所帶來的法律後果」,餘下一項洗黑錢罪則存檔法庭,並下令沒收涉款約164萬元,被告須於明年6月前繳款。

被告蕭張龍(33歲)承認於前年11月3日至19日期間干犯9項煽動罪。郭官判刑時稱,被告涉3項煽惑縱火罪,他在多則信息帖文倡議並教人製造燃燒物「鋁熱彈」及「希臘火」,較一般縱火嚴重;針對一項煽惑暴動罪,郭官指出當時正值中大發生激烈衝突,被告的行為屬火上加油,若有人仿效,後果堪虞。

郭官續稱,被告所涉一項煽惑他人有意圖而傷人罪,提議用鐵通和漒水傷害警察和持不同政見的「藍絲」,是衍生暴力和仇恨,威脅他們的人身安全,被告提及意指警察的「殺畜牲」,以及「一人一支鐵通鏹水係基本」,郭官形容是「聳人聽聞」。

至於3項煽惑公眾妨擾罪,被告在三罷期間提出阻礙港鐵和癱瘓交通,郭官稱被告剝奪市民出入自由,極其自私,列車班次輕則受阻,嚴重可令列車出軌。郭官考慮被告認罪,決定判處總刑期監禁為60個月,但因被告品格良好和沒有案底,酌情扣減2個月刑期,終判囚4年10個月。郭官不接納辯方稱頻道僅2萬多人訂閱,人數不多,反而被告透過頻道收款164萬多元,足以證明廣泛而實際的影響力,他人容易被煽惑犯案,加劇破壞社會安寧。

相關報道:Telegram頻道「開掛之達人」管理員認煽惑暴動縱火 求情稱「對正義過度追求」 12月判刑 

相關字詞﹕反修例 Telegram頻道 煽惑暴動 煽惑縱火 煽惑公眾妨擾罪 區域法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