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上環暴動案 認罪被告引馬丁路德金「暴動是不被傾聽者語言」 (15:32)

前年7.28上環衝突,23名被控暴動等罪的被告不認罪受審,其中20人罪成即時還押,連同早前認罪的第17被告今(4日)作求情。辯方強調大部分被告背景良好,區域法院法官陳仲衡同意,被告與一般黑社會毆鬥被告的背景不同;認罪的24歲工程師自辯,對犯案「無愧於心」,又引用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的名言「暴動是不被傾聽者的語言」,認為暴動的起因是政府漠視民意,故他會否重犯取決於政府。案件押後明年1月8日判刑,其間被告須還押。

案發時24歲的簡健煌在開審前認罪,他今於庭上手持兩頁陳辭自辯,稱當日案發的前因,是7.21元朗白衣人事件中警方對暴力的縱容令公眾「寒心」,及後的示威及案發當日「承載對不公義的憤怒」。

他續說,示威的初衷是冀政府還政於民,惟公眾在制度上沒充分話語權,亦無任何和平方式可爭取,又引用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名言「哪裏有壓迫,哪裏就有反抗」,形容毛澤東「一早點出革命的因由」。

他最後稱「直認暴動而不諱」,不打算求情,但歡迎法庭輕判,指出案發時他確實鹵莽,惟不認為出發點有錯,除有愧家人外,無愧於心。陳辭讀畢後,旁聽者鼓掌。

辯方另求情稱,大部分被告個人行為的暴力程度低,冀法庭判刑時考慮;代表第4及第22被告的大律師石書銘求情,望法庭考慮案發時社會背景特殊,由2019年令社會震撼的事件引伸,眾被告犯案「並非因為他們本質壞」。

上環暴動案 相關報道:

20人上環暴動罪成 助洗眼成罪證 官首引終院原則裁屬主犯 另3人脫罪

相關字詞﹕上環暴動案 暴動罪 區域法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