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六旬漢打科興疫苗後亡 專家證人︰不排除打疫苗令心肌梗塞併發症更惡劣 (20:39)

六旬漢於今年2月底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展開首日,接種首批科興疫苗,兩天後死亡,死因研訊今(4日)續。港大內科部臨牀藥理科教授、孫建業心臟基金教授(心血管治療學)張文勇以專家證人身分作供,他同意事主是因心肌梗塞而引致急性肺水腫死亡。庭上再度關注接種科興疫苗是否與心肌梗塞相關,張文勇稱未有文獻顯示兩者有確實關係,加上事主死前兩至三周已出現心肌梗塞,但不排除接種疫苗後會令心肌梗塞引發的併發症更惡劣,成為致死的「最後一根稻草」。

事主李宇根(終年63歲)於今年2月26日,在官涌疫苗接種中心接種首劑科興疫苗,同月28日在伊利沙伯醫院不治。

張文勇供稱,事主2017年於浸會醫院接受心血管電腦掃描,報告顯示他部分心臟血管已有中度至嚴重程度的收窄,同時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且是煙民,其心臟年齡猶如80歲長者,種種高危因素已導致冠心病。據張文勇了解,事主並不特別有意做「通波仔」手術,但張文勇不認為這是致死原因。

張文勇分析事主今年2月28日入院時的心電圖,認為無迹象顯示懷疑有心肌梗塞,並稱一般有心肌梗塞的人會「好似生BB咁痛」;惟事主同時是二型糖尿病人,其神經線敏感和痛感程度較低,此可解釋為何事主求醫時未有嚴重心口痛、以及死前兩至三周已有心肌梗塞亦未求醫的原因。

張文勇表示,他建議高血壓、糖尿病或冠心病患者接種新冠疫苗,但強調須在病情穩定、個人最佳狀態下接種;即使是年輕健康者,「傷風流鼻水都會叫佢唔好打」。以事主的情況而言,如打針當日心口痛和「三高」情況未受控,醫生應建議他情況穩定後再接種。聆訊明(5日)續。

六旬漢打科興後亡死因研訊 相關報道:

病理學科醫生:事主死於心肌梗塞致急性肺水腫 無症狀顯示因疫苗引起過敏(11月3日)

事主患糖尿三高正排期「通波仔」(11月2日)

 

相關字詞﹕新冠疫苗 科興疫苗 死因研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