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消防隊目搜橫巷膝碰氧氣樽 揭張耀升倒地失知覺 (17:35)

【17:35更新】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今(5日)踏入第21日。最先在火場尋回事主張耀升的消防隊目陳顯基供稱,他走入第二條橫巷盡頭時,突然感覺膝蓋觸碰硬物,低頭發現是張耀升的氧氣樽,而張耀升正躺於地上。他用手拍張耀升的肩膊,惟張耀升已失去知覺,他在火場大叫「搵到啦!」

庭上讀出消防隊目陳顯基的書面供辭,他於2016年6月21日五度進入涉事迷你倉滅火,於最後一次尋回失蹤事主張耀升。當晚7時許,他伙拍高級消防隊長朱偉文入火場,二人沿主走廊前進時,主要撲滅第三條橫巷頂部的火勢。他在第三條橫巷尋找張耀升不果,僅發現地面滿佈雜物。

迷你倉橫巷現「五顏六色火光」 疑燒着化學品或金屬

不久,陳顯基與朱偉文走入第四條橫巷射水搜救,二人難忍前方高溫,決定撤退。陳顯基在庭上供稱,橫巷內出現「五顏六色的火光」,他估計有化學品或金屬物料被燒着,有必要熄滅火勢。後來,他「半踎半爬」走入第二條橫巷搜索,右手摸索迷你倉門口,左手向前方擺動,最終走入巷尾位置,「膝蓋一縮,就碰到張sir(張耀升)個BA樽(氧氣樽)」。

隊目獨力拖行張耀升力竭呼同袍接手 撤離後臀現水泡疑灼傷

陳顯基發現張耀升四肢屈曲躺於地上,他獨力拖行張耀升約兩米,後來與朱偉文一推一拉,嘗試把張耀升搬離後巷。由於他已筋疲力竭,只好將張耀升放在地上,並大叫「搵到張sir,係二巷同走廊附近」,讓增援的消防員接手救出張耀升。陳顯基今午在盤問下透露,他撤離火場後感覺臀部灼痛,發現臀部出現兩個5五元硬幣大小的水泡,估計他在火場抬走張耀升時,不慎碰到迷你倉金屬板而灼傷。

高級消防隊長朱偉文供稱,他於2016年6月21日晚上帶領下屬陳顯基入火場。他知悉張耀升被尋回後,隨即以數碼制式無線電對講機通知火場外的同僚,惟無法傳送信號。為免浪費時間,他遂走入橫巷,嘗試用腳推走張耀升。不過,他稱張耀升已失去知覺,加上當時火勢猛烈,自己肩膀劇痛,只好把張耀升拖出橫巷便撤離火場。至得知張耀升被抬出火場時,朱偉文已經失去知覺、體力不支,需在迷你倉外的梯間休息。研訊明(6日)續。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相關報道

一天七進火場 搜救隊員:難抵左肩灼熱手腳抽筋撤離(10月5日)

消防總隊目入火場搜救張耀升 皮膚熱至刺痛 形容「入職以來最高溫火場」(9月29日)

張耀升多次折返火場橫巷終走失 拍檔欲折返尋人終放棄 庭上痛哭「當時我真係好驚」(9月28日)

憶張耀升入迷你倉橫巷重複叫喊「似搵緊嘢」 消防作供飲泣(9月27日)

相關字詞﹕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迷你倉大火 張耀升 消防 時昌迷你倉 淘大工業村 死因庭 死因研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