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與張耀升兩次失散後感氣促疲倦需撤離 拍檔:我都要求生 (18:14)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奪去兩名消防員的性命,死因研訊今午(28日)續審。伙拍事主張耀升入火場的現任消防隊目尹建偉表示,雖然他的專長是處理坍塌事故,但當日仍接受救火任務,「我覺得消防員天職係救火,我係一個消防員」。

尹建偉與張耀升於2016年6月21日晚上7時許入迷你倉救火,二人入火場逾10分鐘後,尹建偉獨自撤離。尹建偉事後發現,右手的5隻手指頭遭受三級燒傷,須移除死皮。他估計,當日在高溫下抓緊張耀升的身軀,導致手指受熱,「好似煲滾水會灼傷手指咁」。

裁判官提及,消防員的氧氣樽最多可以用25分鐘。尹建偉表示,當日在火場逗留一段時間已感覺辛苦,因為與張耀升兩次失散後,他覺得氣促疲倦,有必要撤離火場。被問到情緒和體力上是否接近崩潰,他自言「我都仲捱緊,但我都要求生」,狀態未至於神智不清。

庭上透露,尹建偉與張耀升入火場前,均要接受入口指揮官霍永鴻檢查裝備。尹建偉說,如果同僚在火場工作超時,指揮官一般要查問情況,不過當日在火場內,他沒有收到指揮官透過對講機通話,身上的機械表亦沒有發出警告聲響。

研訊另一重點,在於消防員當日沒有在火場設置個人繩。消防處一方形容,個人繩容易勾着火場雜物,阻礙消防員進退,「救命繩變攞命繩」。尹建偉同意,迷你倉環境複雜,不宜使用個人繩。研訊明(29日)續。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相關報道:

張耀升多次折返火場橫巷終走失 拍檔欲折返尋人終放棄 庭上痛哭「當時我真係好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