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李桂華:《蘋果日報》涉刊文章籲外國制裁 凍結1800萬元資金【短片】 (11:22)

李桂華:《蘋果日報》涉刊文章籲外國制裁 凍結1800萬元資金(香港警察facebook)
李桂華籲勿轉發涉案文章免招嫌疑(香港警察facebook)

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今早(17日)拘捕5名公司董事,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上午11時許見記者,表示《蘋果日報》董事涉刊出數十篇中、英文文章呼籲外國制裁香港及中國,警方有強烈證據顯示該些文章是串謀計劃重點,藉以予外國或境外機構口實作制裁。警方亦凍結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蘋果互聯網有限公司共1800萬元資金。被問及轉發被指違法報道的人會否被捕,他稱視乎企圖,但呼籲市民不要轉發招惹嫌疑,同時叫《蘋果日報》員工「小心一啲,唔好再犯呢一個罪行(國安法)」。

蘋果大樓屬罪案現場 警確保搜查不被干擾

李桂華稱,蘋果大樓屬罪案現場,要保障搜查時環境不被干擾,故安排《蘋果日報》員工到指定地點「休息」,並且有見證人見證搜查過程,以及有清單告知被搜的東西。

他又表示,稱國安處行動非針對傳媒,會以高標準的公民權利及國際公約執法,但稱自由非絕對,又說國安法實施後《蘋果日報》仍有刊登相關文章,被捕人作為東主、出版人及編輯,對出版文章的內容、風格及方針責無旁貸。

李桂華續說,國安處聯同刑事部及機動部隊500多人於今早6時起行動,拘捕4男1女(47至63歲)董事。他說警方一般情況下透過法庭取得適當手令以檢取新聞材料,今次案件以國安法43條實施細則附表1條例取手令,容許手令包含處理新聞材料及電子儀器,故探員可開啟檢取。

《蘋果日報》5高層被捕 相關報道:

警拘張劍虹羅偉光等5人涉違國安法 再搜《蘋果日報》大樓 國安處:法庭手令准搜查新聞材料【短片】

員工進《蘋果日報》大樓須登記只能到餐廳 記者外出採訪照常

李家超:嚴厲打擊以新聞工作為保護傘危害國安罪行

壹傳媒工會:譴責警方侵犯新聞自由 法庭手令影響公眾對傳媒信心

中聯辦:支持警方執法 新聞自由非違法「擋箭牌」

消息:警要求《蘋果日報》限時刪籲外國制裁中國及香港文章 政府禁7銀行處理相關資產 

相關字詞﹕港區國安法 蘋果日報 李桂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