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醫管局新系統實時監察病牀使用情況 伊院先試行助調配人手病牀 (19:40)

隨着本港人口老化,醫管局病牀需求不斷增加。醫管局正研發「醫院運作監察系統」,首階段以伊利沙伯醫院作試點,即時監察病牀使用情況,協助醫護調配人手資源和病牀,加快流轉。當局預計今年內會有測試報告,如伊院推展順利,期望擴展至其他「龍頭醫院」。

醫管局至今成立30年,其間病牀數目有升跌,由2000年前約2.32萬張病牀,增至2011年至今逾2.99萬張病牀。不過,在2000年至2010年期間,當局發展日間服務及社區支援,病牀曾減至2.68萬張,其後隨着人口老化、長期病患者年輕化等,逐步增加病牀數量。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聯網運作)張子峯表示,普通科(急症及康復)病牀平均住院數字,由1998/99年度的7日,下跌至2018/19年度的5.9日。隨着精神科藥物發展,病人住院時間大幅下跌七成,2000/01年度平均住院日數為178.7日,下降至2018/19年度的52.4日。不過,由於人口老化及長期病患年輕化,公立醫院病牀需求不斷增加。

為應對病牀需求,張子峯指出,醫管局正研發「醫院運作監察系統」,實時監察病牀使用情況。他表示,目前要了解預約入院人數,以確認病牀佔用情況,需要逐間病房致電查詢;急症室病人輪候入院的時間亦長,出現病牀流轉的瓶頸。若「醫院運作監察系統」在伊院運作情況良好,相信可推展至其他面對同樣困難的醫院,例如各聯網的「龍頭醫院」。

其他報道:《議事論事》被指未經編委會同意加六四長跑片段 廣播處長︰涉事員工按機制懲處

其他報道:「熊仔餅」涉阻差圖搶槍再提堂 辯方擬爭議公眾利益豁免權 稱將影響勝算

相關字詞﹕醫管局 醫院運作監察系統 實時監察病牀 伊利沙伯醫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