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青年藏鐵槌行山杖摺刀囚9月上訴遭駁回 高院法官:裁判官有權採司法認知 (20:25)

民間集會團體去年1月19日在中環發起「天下制裁」集會,及後多區有警民衝突。當日一名23歲無業男子在大埔管有兩個鐵槌、一把摺刀、一支行山杖,被裁定一項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罪成,判囚9個月。男子早前就定罪及判刑提出上訴,稱原審裁判官在沒有事先通知下使用「司法認知」,對審訊不公平。高院法官李運騰今(17日)頒下判辭,表示各級法院法官都不是「活在象牙塔內」,認為法理上裁判官有權採取「司法認知」,並駁回上訴申請。

對於上訴人黃俊迪(23歲)一方就司法認知的爭議,高院法官李運騰在判辭中指出,自2019年因政府建議修改《逃犯條例》而觸發的社會議題、騷動、暴力等,均已被廣為報道及為社會各界知悉,在法理上裁判官有權就當時警民衝突、暴力示威者的裝備及器具而採取「司法認知」。

李官表示,即使裁判官沒有事先提醒辯方,不會影響到上訴人的辯護方向或證據,因為辯方案情稱上訴人管有物品不涉及不法行為。對於原審裁判官以辯方證供的疑點,和推論上訴人攜有兩個鐵鎚「預備來破壞公物」,裁定上訴人罪成,李官認為定罪沒有不穩妥之處,故駁回其上訴。

另外,李官指出,上訴人被判囚9個月雖屬嚴厲,但仍在合理範圍之內,不屬過重,亦駁回他的判刑上訴。

其他報道:黎智英財產遭凍結 李家超拒答實際理由:為防危害國安有法律依據

其他報道:的士藏逾40汽油彈司機囚4年 官︰事件與社運有關是整體非法暴力運動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反修例 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 上訴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