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M+艾未未作品捐贈人希克:欠開放心態難欣賞當代藝術 (22:13)

年底開幕的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被建制派指稱部分展品或違反《港區國安法》,包括艾未未的「透視研究」系列中,向天安門「舉中指」的相片,這批展品由收藏家希克(Dr Uli Sigg)出售及捐贈。希克今日(22日)發聲明回應爭議表示,當代藝術與傳統藝術不同,「它可能會批判現實,甚至會觸碰傷口,戳到痛處」,又向批評者稱,「你必須比看待傳統藝術持更開放的態度。如果欠缺這種開放心態,你便難以欣賞當代藝術。」

新民黨容海恩、民建聯劉國勳等,早前質疑M+博物館的藏品,指出艾未未作品或違反《港區國安法》,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其後稱,從來無計劃開館時展出有關相片。

希克稱,傳統藝術呈現理想世界,呈現世界的應然狀態,但「當代藝術不是人們的好朋友。它促使你以開闊的胸懷看待世界的種種現實,關注當中的分析和評論。」

對於現時的爭議,他列舉這是50年前西方社會人士會提出的問題,那時有人會問:「藝術家在做什麼?我完全不明白。」他指出這是一個過程,而這過程需要接觸與浸淫,讓大家去討論什麼是有意義的藝術,什麼不是。他認為如果斷絕這種討論的機會,人們就可能無法真正有所領會。

希克提及當初收藏的各類作品,以時為經、創作媒介為緯,嘗試全面地反映富實驗精神的當代中國藝術家的創作面貌。他指出這種做法必然會包括來自邊緣群體的作品,又稱這批藏品並非全都適合公開展出,當中一些是供藝術史家研究之用。

其他報道:蔡玉玲:判決令人難受傷心 以《鏗鏘集》編導製作7.21報道感驕傲

其他報道:蔡玉玲7.21報道查冊虛假陳述罪成 記協:新聞界黑暗香港蒙羞一天【短片】

其他報道:蔡玉玲7.21報道查冊虛假陳述罪成 官:採訪報道與「其他有關交通及運輸事宜」無關

其他報道:蔡玉玲製鏗鏘集7.21報道查冊 兩項虛假陳述罪罪成罰款6000元 聞判落淚【短片】

相關字詞﹕西九文化區 M+博物館 艾未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