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社聯:高學歷者加入失業大軍 倡設短期失業援助金 (15:38)

失業率持續高企,社聯按統計處於2020年第3季(7至9月)公布的失業數據分析,約17%從事經濟活動的家庭,最少有一名成員面對失業或就業不足,涉及36萬個家庭,當中約34%收入低於貧窮線。社聯指出,現時綜援制度未必能保障他們;除了基層,不少擁有較高學歷的人亦加入失業大軍行列。

社聯總主任(政策研究及倡議)黃和平指出,本港不但失業人數持續上升,失業者的失業時間亦持續增加,失業時期中位數由2020年4至6月的69天上升至第3季(7至9月)的108天。

黃和平表示,若以學歷或職業分類,發現失業不限於低學歷的人,無論小學、中學到專上教育學歷的失業率均超過8%;非技術工人及從事服務業的人等,現時失業率達9.9%;數據亦顯示,曾從事較高收入職位如專業人員、經理及行政人員的失業者,家庭收入估計減幅逾50%,比率高於基層職業的失業者家庭。

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指出,零售及飲食業市道低迷,預計農曆新年過後會有另一波結業潮,社聯建議政府設立短期失業援助金,又促請政府研究失業保險制度,以協助不同階層的失業者應對失業危機,在失業期間維持生活。

其他報道:通識科改革|楊潤雄:新課程含憲法、港憲制地位屬「應有之義」

其他報道:網台主持傑斯再被國安處拘捕 涉「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

相關字詞﹕社聯 失業 失業率 貧窮線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