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通識科改革|楊潤雄:新課程含憲法、港憲制地位屬「應有之義」 (13:44)

高中通識科改革在即,當局建議新課程逾半學習重點與國家有關。教育局長楊潤雄今(7日)在無綫新聞《講清講楚》表示,將《憲法》、《基本法》、香港憲制地位等內容在學校教育提出來屬「應有之義」。他又說,學校可討論內地發展帶來的問題,但強調所有討論必須建基事實,讓學生根據事實理性分析。

有意見質疑通識科改革後成為國民教育科,楊潤雄說,當局一直在中小學課程推行國民教育,以不同科目、活動加深學生國民身分,效果或比獨立成科好。他稱,政府2012年試過推出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但引起社會很多討論,「在今時今日社會,我們是否應做此事?」,政府現時無計劃重設國教科。

至於內地敏感議題例如法治發展日後能否在課堂討論,楊潤雄說教師要盡量解釋學生疑惑,倘學生對兩地法制有疑問,他認為是好機會講解一國兩制之別,「兩個司法系統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教師可與學生理性分析兩地法制,讓學生自行判斷。

相關報道:「新通識」課程涉國家 楊潤雄:不能簡單理解為國民教育(2021年2月4日)

相關報道:「新通識」擬設3主題 全涉國家 教維護國安法及國家成就 教協斥「灌輸式國教」(2021年2月3日)

相關字詞﹕教育局 楊潤雄 通識科 通識科改革 基本法 憲法 一國兩制 國民教育科 國教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