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梁卓然將離任 稱外界批評拖延檢控屬「毫無根據」 (22:44)

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年底離職,今(12月31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刑事檢控科的年度工作回顧(按此閱覽),在給律政司長鄭若驊的信中,他說2019年社會動盪,敏感複雜的案件急增,部分檢控決定更備受對政治光譜持不同立場的人質疑,但稱這些歷練「彰顯檢控人員堅毅不屈、剛正不阿的特質,更適時提醒我們作為秉行公義者的獨立角色」。

2019年下半年反修例示威持續,報告指出與示威相關的案件在整個下半年不斷增加,需要提供法律指引的案件增幅達47%,由2018年3880宗增至2019年5709宗。對於有批評指公眾秩序活動案件的檢控工作有所拖延,報告形容是「毫無根據」,是出於對本港刑事司法制度的實際運作缺乏正確認識;對於司法機構沒有從速排期審訊有關案件的攻擊,報告指出是「無的放矢」。另外,「投訴及意見組」在2019年共處理678宗投訴及查詢,較2018年389宗顯著增加。

人手方面,在2019年2月,刑事檢控科內有3名首長級人員先後離職,包括1人辭任、2人退休,而同年稍後再有人退休。然而,年內有超過10名檢控官加入,檢控官總數達150名(2018年為144名);另有10名法庭檢控主任入職。

梁卓然今年7月向律政司請辭,並稱與鄭若驊在刑事檢控科的運作上有很多意見不合的地方,情況久未改善。相關報道: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請辭年底離職 稱與鄭若驊意見不合

相關字詞﹕刑事檢控專員 梁卓然 律政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