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倘排氣口近住戶 專家倡用空氣過濾器 (16:41)

最近有多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懷疑透過喉管播毒,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客席助理教授許俊民表示,不少個案為大廈高層住戶,顯示有可能因為污水渠內出現煙囪效應,另外於高樓大廈出現的擾流效應,直接及間接影響病毒傳播,與2003年沙士於淘大花園E座的情況類似。他表示,今次新冠病毒傳播另需考慮經排水管產生的糞便氣溶膠粒子引起的傳播。

在預防方面,許俊民建議增加室內換氣量,如排氣口接近住戶,建議使用空氣過濾器,但他指出氣溶膠的情況未有針對性措施;發展商在設計樓宇或更換喉管時,應考慮使用防虹吸管及隔氣,避免污水倒灌。

香港管綫專業學會前會長黃敬建議,政府的防疫抗疫基金應撥出約20至30億元,支援個人、大廈、管線行業添置設施、維修、檢查等;學會會設義工隊,為三無大廈業主作顧問工作。

長遠而言,許俊民認為,不應再如沙士後有關喉管更換的措施不了了之,應積極討論全面根治的工作,如立法強制檢查,控制因喉管問題而產生的爆發。

相關報道:水務安全學會:喉管老化破裂、改裝錯可播毒 接駁位塗梘水出泡即漏氣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