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DR美容誤殺案女醫生麥允齡囚3年半 官因被告纏訟8年壓力減刑一年 (12:20)

DR集團一名女顧客2012年接受「細胞因子誘導殺手細胞」(CIK)注射療程後死亡,負責施行療程的女醫生早前被陪審團一致裁定誤殺罪成,今日(8日)在高等法院被判囚3年半,是繼同案DR創辦人周向榮遭入罪後,第二名因醫療事故被裁定誤殺罪成入獄的註冊醫生。

被告麥允齡(39歲)被控於2012年10月10日,連同DR集團創辦人周向榮及實驗室技術員陳冠忠,因嚴重疏忽而非法殺死陳宛琳(終年46歲)。

法官張慧玲指出,被告若有向事主交代療程涉及的風險、只處臨牀階段、未有醫學證明對健康者有用、有更簡單有效的療程等資訊,事主在對療程充分了解下,很可能不做療程。

張官接受辯方求情時指出,被告與DR集團周向榮及實驗室技術員陳冠忠的角色有很大分別,非如周向榮專注在療程的市場價值,亦非如陳冠忠涉及處理相關受污染血製品,認為當時被告年資尚淺,療程程序亦與她以往所做的相似,只是在對僱主忠誠及過份信任他人的情況下,令自己誤判,以為療程真的對健康者有莫大益處。

張官以4年半作量刑起點,考慮到被告纏訟8年、審訊壓力令她有長期胃炎及抑鬱症、須面對民事索償等因素,決定額外減刑一年。

被告曾於2017年受審,但陪審團未達有效裁決需發還重審。周向榮和陳冠忠則分別遭判囚12年和10年,他們正就定罪和刑期上訴。

相關報道:DR美容誤殺案 女醫生誤殺罪名成立(12月1日)

相關字詞﹕DR美容誤殺案 DR集團 美容 誤殺 麥允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