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議員被DQ|政府回應律師會:遭DQ4人不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 人大決定定明法律後果 (13:07)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11月11日作出決定,取消4名立法會議員資格(DQ)。香港律師會昨(13日)發表聲明表示關注,促請政府從速公開回應公眾的關注。政府今(14日)回應,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立法會議員不符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法定要求的法律後果,定下明確規則,有利於堅決及準確實踐「一國兩制」。

政府稱,4名立法會議員,包括專業議政梁繼昌,以及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早前被選舉主任認定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他們亦因此須按《解釋》中的法律承擔法律後果。

由於上述問題涉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在8月11日所作的決定和其對《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特區政府不能自行決定,因此請求中央人民政府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從憲制層面來解決問題。

立法會議員被DQ 相關報道:

回應人大頒決定 4議員被DQ 律師會促回應 7理事另聲明:違法治

梁家傑︰決定來自人大是壞先例 質疑林鄭月娥月前誤判形勢

劉曉明:郭榮鏗等議員與一國兩制為敵 不滿英國干涉中國內政

相關字詞﹕全國人大常委會 立法會議員 基本法 一國兩制 法治 立法會議員被DQ DQ議員 梁繼昌 楊岳橋 郭榮鏗 郭家麒 律師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