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議員被DQ|梁家傑︰決定來自人大是壞先例 質疑林鄭月娥月前誤判形勢 (11:16)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11月11日作出決定,取消專業議政梁繼昌,以及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的立法會議員資格(DQ)。與郭榮鏗和郭家麒同屬公民黨的立法會前議員、資深大律師梁家傑,今早(14日)在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表示,有關決定明顯來自人大常委會,是壞先例,估計這可能源於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誤判形勢。

相關報道:當日容延任今提請人大 林鄭否認自相矛盾(11月12日)

梁家傑表示,今次DQ議員完全繞過法庭和基本法第79條的程序,由中央直接出手,「要出到呢一招、行到呢一步,對於一國兩制係一個不幸」。他估計今次做法原因有兩個,有可能是人大常委會7月底至8月初決定立法會延任不少於一年之前,林鄭月娥誤判情況,稱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延任,與第七屆參選人被DQ是兩回事,不應互相影響;另一原因可能如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所講,中央本想向民主派給予機會,惟民主派「不知悔改」,做出阻礙議會進行的行動如多次點人數,最終中央決定「殺雞儆猴」取消議員資格。

謝偉俊:DQ有法理惟是不好先例

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承認,今次DQ議員的時間、出手的方法「比較怪」,「如果初初過渡得嘅話,突然間又唔得呢?」,他認為邏輯上DQ是應該進行,但可以在決定立法會議員延任時設立界線。謝偉俊同意今次做法是「唔係幾好嘅先例」,但每次有議員抗爭、挑戰底線後,都會出現大家不想見到的結果,現在做法「見真章」會顯示與中央對抗「無好下場」。

謝偉俊又稱,全世界沒有一個國會能容許國會議員「擺到明」顛覆政府及政權,因此今次可能是一個撥亂反正的機會,大家都清楚知道中央底線,在底線之上可以有不同價值觀。

立法會議員被DQ 相關報道:

律師會7理事個人名義發聲明:人大決定及港府違基本法 政治不能凌駕法治

律師會:立法會失法律界代表 促政府回應DQ法律依據

陳肇始:強制檢測法律框架近完成 待行會通過即推出

陳弘毅:人大《決定》明確界定4種不擁護《基本法》不效忠特區情況

蓬佩奧稱中共以扭曲愛國主義扼殺民主

相關字詞﹕梁家傑 謝偉俊 全國人大常委會 立法會議員 基本法 一國兩制 法治 立法會議員被DQ DQ議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