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攜通渠水石油氣擬製汽油彈判囚8月 輕度智障男上訴酌情得直即時獲釋 (15:15)

輕度智障男子今年1月攜帶通渠水及罐裝石油氣,被捕後稱打算模仿示威者製作「汽油彈」,他承認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被判入獄8個月。他今日(4日)在高等法院就判刑提出上訴。法官李運騰考慮到他已還押逾4個月,以及他是弱智人士,酌情裁定上訴得直,他即時獲釋,陪同應訊的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說被告「安樂咗好多」。

被稱為「發仔」的32歲被告李啟發,其智力猶如11至12歲男生。他早前承認今年1月22日在屯門輕鐵河田站的公眾地方攜有一枚汽油彈及一支雷射筆,被署理主任裁判官張潔宜判囚8個月,其後獲准保釋等候上訴。

李啟發一方上訴指出,原審裁判官判刑太重,未有考慮其智力影響他犯案時判斷力,上訴人在獄中亦遭欺凌。

法官李運騰關注,若駁回上訴人上訴,使他重回監獄,會否打斷及影響他現時更生。上訴一方回應,上訴人獲保釋等候上訴至今,一直住在慈善團體開辦的家舍,一直接受社工輔導,形容他在社交、判斷力等方面均有改善。

控方表現,明白上訴人為弱智人士,但重申本案判刑應以「保障社會為先」。李官後來基於人道理由,直稱「佢(上訴人)係有啲唔同,若果佢係正常人,我就唔會有𠵱方面考慮」,酌情裁定上訴得直,即時獲釋。

「發仔」在庭外說,「我係有諗進入(獄)㗎其實!」,陪同上庭的邵家臻亦補充指「發仔安樂咗好多」,並說「發仔」現在最希望到茶餐廳午膳。

其他報道:何超雄入稟促交出家族基金信託契約 何超賢申延長期限獲准

其他報道:「四色樹」複羽葉欒樹開金黃花、結紫紅果 港九多處見樹蹤【短片】

其他報道:查車牌報道7‧21 《鏗鏘集》編導被捕 涉查冊用途不符聲明 廣播處長憂寒蟬

相關字詞﹕汽油彈 攻擊性武器 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