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機場試用牛津大學快速測試 檢測公司:可做到零假陽性 (19:10)

本港機場正試用英國牛津大學開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測試「RT-LAMP」(逆轉錄環介導的等溫擴增測試,下稱LAMP)。檢測公司Prenetics表示,過去兩個月在香港實驗室用了527個樣本試LAMP準確度,可做到零假陽性,但83個陽性樣本走漏了3個案。Prenetics稱,LAMP的最大優勢是15至30分鐘有結果,較傳統檢測RT-PCR的4至6小時短,而技術在高病毒量的樣本中表現與金標準的傳統方法PT-PCR(下稱PCR)相若,敏感度為92%至100%。

Prenetics聯合創始人兼集團首席執行官楊聖武所知,若本港日後與新加坡行旅遊氣泡,抵港者在新加坡出發時會先做PCR檢測,陰性才會來港,並在抵港時再接受一次病毒測試,檢測方法待定。他說,以LAMP96%敏感度、新加坡本地確診人口0.02%、每日200人來港計算,用LAMP篩查新加坡抵港者,做200萬個樣本才會走漏一個陽性個案,「即一年也不會發生一次。」他又稱,公司會繼續研發工作,進一步加強LAMP準確度,昨日(29日)已與新加坡駐港總領事會面,講解LAMP的技術。

楊聖武指出,目前機場正試用LAMP篩查抵港者,化驗唾液樣本是否有新型冠狀病毒的RNA,並對比PCR結果,要待試驗完成才能公布數據,結果將有助決定抵港者用哪種檢測方法。楊續說,若日後機場使用LAMP,預計收費250至300元。

他又稱,目前目標LAMP能助旅遊氣泡推行,下一步希望能為低風險國家抵港者篩查,高風險國家沿用PCR。Prenetics目前在機場設立約1700呎的實驗室,每小時可做600個樣本,24小時內就可處理超過1.2萬個樣本。楊聖武說,這容量目前很足夠,有需要可增加。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Emily Online|袁國勇建議用飲管飲酒 食環署出指引示範短片【附示範短片連結】

食肆放寬6人一枱 酒樓經理:餐桌距離無下調僅加位10%

今增7宗確診一宗本地感染源頭不明 44歲男子信德中心西座上班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三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