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法官及司法人員本年度凍薪 司法機構︰願分擔經濟不景影響 (21:37)

特首會同行政會議今(20日)接納「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下稱薪常會)建議,凍結2020至2021年度法官及司法人員的薪酬,由今年4月1日起生效。行政會議指出,決定參考了一籃子因素、司法獨立原則,以及司法機構的立場。司法機構不反對凍薪決定,強調決定不會影響司法獨立,以及可向大眾展示司法機構願意分擔經濟不景所帶來的影響。

截至今年3月31日,在編制內的218個司法職位當中,有156個由實任法官及司法人員出任。薪常會備悉,雖然今年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和整體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均為正數,但香港經濟和政府財政狀況因社會事件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受到嚴重打擊,薪常會認為將司法人員的薪酬水平與私營機構作比較,乃合適做法。

薪常會續稱,私營機構的勞工市場情況急劇轉差,工資和收入增長放緩,此外各級公務員亦被凍薪,故因應現時經濟環境,在釐定司法人員薪酬調整時應採取審慎做法。

司法機構表示,儘管今年司法人員薪酬趨勢淨指標屬於正數的2.57%,但不反對凍結司法人員薪酬的決定。司法機構指出,決定不會對司法獨立造成不良影響,並可向社會大眾展示司法機構既明白亦願意分擔經濟不景所帶來的影響。

其他報道:港航向後勤員工提無薪假計劃 下月至明年3月減薪5%至15%每月最多放4天無薪假

其他報道:展覽製作業疫下零收入 嘆「保就業」無資助 促政府支援、開拓場地辦本地展覽

其他報道:蔡若蓮:任何教材宣揚政治立場屬「騎劫」校本專業機制

相關字詞﹕法官 司法人員 凍薪 薪酬 司法機構 薪常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