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劏房研究小組諮詢 劏房戶斥業主濫收水電費加租逼遷 有業主遇租霸被欠租 (19:25)

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小組今(3日)舉行第一場公眾諮詢,因應疫情改在網上進行,市民致電表達意見。會上多名劏房戶批評劏房濫收水電費,亦斥責業主加租逼遷。

劏房戶黃女士表示,她居劏房6年,業主每年加租500元。今年疫情下,業主不但沒減租,更稱要裝修單位而要求搬離。她苦苦哀求下,終以加租1000元,以月租5500元續租160呎單位。而水電費亦比一般收費水平高,每月要繳700多元。

有兩名劏房業主則來電表達租霸問題。業主陳小姐說,有租客第一個月就開始以環境欠佳拒交租,即使聘請維修人員處理好,租客仍稱單位有異味不願交租。她已入稟土地審裁處,但仍要等候4個月至半年才能完成訴訟,「咁多損失點保障業主呢」,又認為劏房出現不負責任行為的機會較高。

研究小組主席梁永祥說,曾在早前探訪及活動上聽過大部分意見。至於濫收水電費問題,他認為最佳處理方法是在劏房單位強制安裝獨立水電表;而在過渡期間,要考慮訂立合理水電費水平。他續說,大部分劏房問題,或能以「標準租約」處理,會交由小組的法律委員會研究;若業主誓死不簽標準租約,小組亦要思考可採取甚麼行動。

其他報道:愛協:唯一防止虐待動物法例檢控門檻過高 盼政府設機制支援執法部門

其他報道:天文台銫原子鐘報時 定期校準免每一億日出現一秒誤差【短片】

相關字詞﹕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小組 公眾諮詢 劏房 租霸 梁永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