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法會|延任去留分歧 朱凱廸:杯葛是鮮明抗中共取消選舉 張超雄:責任上要留守 (21:00)

現屆立法會延任不少於一年,民主派就去留現分歧,部分板塊如民主黨、公民黨以民調決定。主張杯葛的議會陣線朱凱廸,在facebook以「為何『主留』不成主流:再談杯葛臨立會」為題撰文,指出「主留派」存在「三種拒絕心態」,令他們與民意脫節。此帖引來「主留」的工黨張超雄留言稱不同意,並就朱凱廸提出的「三種拒絕心態」逐點反駁。

朱凱廸:第一種拒絕心態,是拒絕將自己置於當下政治鬥爭之中……香港人眼前最大的政治難題是如何重奪選舉權,「主留派」對「房中大象」視而不見的思考進路就顯得離地甚至退縮避戰。反觀「杯葛派」的主張就算有多粗疏,起碼敢於鬥爭:杯葛本身就是一個鮮明地對抗中共取消選舉的政治行動。

張超雄:若要避戰,行了出去,我只以一個市民身分抗爭,留下才是將自己置於政治鬥爭之中,怎可能是避戰?

朱凱廸:第二種拒絕心態,是拒絕面對「以委任取代民選」對民主原則的侵犯,以及港人隨之而起的憤怒。

張超雄:我當然同意這一年是違法違憲的政治打壓,但責任上,我認為要留守。

朱凱廸:第三種拒絕心態,是拒絕承認議會抗爭已遭全面封殺。

張超雄:我們不是剛剛一起跟進CIC(屯門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絕食事件,而因為我們的議員身分才能短時間內進入CIC探訪及與入境處開會嗎?若果議會真的半點價值都沒有,我們是否不應再參選?

相關報道:

民主黨按民調定去留 香港民研建議9.21開始電話訪問

民研最遲下月中起進行電話訪問

民主黨按雙門檻定去留 委民研民調 稍後與泛民議員討論

相關字詞﹕張超雄 朱凱廸 立法會 香港立法會議員 立法會2020 立法會最新消息 立法會會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