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團體批教育局審書政治審查 促撤通識書「專業諮詢服務」 (14:25)

教育局去年就高中通識教科書推出「專業諮詢服務」,各出版社的修訂內容相繼出爐,多本通識書有關本港政治體制「三權分立」、涉內地示威等內容遭刪減。有教育界團體批評,當局以「專業諮詢服務」為藉口,政治審查通識書,要求局方撤回對通識書的審查及刪改,並公開審核準則。

由中學生、大專生及教育學系學生新成立的教育倡議組織「教育野」,其發言人鄭家朗表示,有通識書在涉較少政治議題的通識單元,如「全球化」及「能源科技與環境」中,經「專業諮詢服務」後,刪掉有關內地環境污染、「網絡長城」等批評內地的內容。鄭家朗認為,局方審書扭曲通識科多角度思考,以及批判性思維等宗旨,「將教科書變成政府喉舌」。

鄭家朗說,將聯同其他教育團體發起聯署,以示對局方審查通識書的不滿,冀師生及家長等一萬人參與,又會聯絡18區區議會,在議程加入要求撤回審查通識書的動議,呼籲學生用舊版教科書,杯葛新書。

相關報道:

教協轟政治審查高中通識教科書 教育局譴責抹黑政治化教育工作

送教局通識書 部分刪三權分立論 公民抗命內容增違法刑責提示

4通識書送教局後 刪內地示威篇幅 部分削烏坎村維權茂名抗議 教師:課程沒改刪減不必要

相關字詞﹕通識教科書 專業諮詢服務 教育野 鄭家朗 政治審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