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教協轟政治審查高中通識教科書 教育局譴責抹黑政治化教育工作 (21:33)

教育局去年就高中通識教科書推出「專業諮詢服務」,各出版社的修訂內容周一(17日)相繼出爐,多本課本中有關本港政治體制「三權分立」、涉內地示威等內容遭刪減。教協譴責教育局政治審查通識科課本,教育局則譴責教協抹黑及將教育專業工作政治化。

教協指出,涉事通識科教科書不少修訂內容,都超越教育局稱「按高中通識教育科的課程宗旨和目標」提供意見的範疇,認為修訂顯示教育局審裁教科書時,是針對資料及內容的政治取向,淡化甚至扭曲社會實況。

教協表示,難從修訂結果看到任何與通識科課程宗旨和目標相關的原因,教育局沒公布有關修訂的解說,令出版商及教師對如何判斷教育局接受怎樣的教材無所適從,這會導致更多自我審查。教協質疑,教育局的通識教科書「專業諮詢服務」,已變成「比正式課本送審更嚴苛的政治審查」。

教育局晚上發出新聞稿,稱一次過的專業諮詢服務「由去年的社會事件而引發」,局方藉此提供專業意見,以改善市面高中通識教科書的質素,各項回饋意見及理據均經過諮詢團隊人員和出版社討論,具體課文內容、如何處理圖片和漫畫,以及版面編排等,「全由出版社自行作出修訂」。

教育局稱,必須把修訂內容和課程宗旨及目標一同比較,以及整體閱覽其前文後理,才會「真正明白出版社所作修訂的用意」。對於教協批評諮詢服務不專業及屬政治審查,教育局批評是不符事實,強烈譴責教協「又一次將教育專業工作政治化」。

相關報道:送教局通識書 部分刪三權分立論 公民抗命內容增違法刑責提示(8月18日)

相關報道:4通識書送教局後 刪內地示威篇幅 部分削烏坎村維權茂名抗議 教師:課程沒改刪減不必要

相關字詞﹕通識 教科書 課本 教協 教育局 政治審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