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回應加國停與港引渡條約 李家超:政治凌駕法治 鄭若驊:干預中國內政 (14:05)

《港區國安法》生效,加拿大周五(3日)宣布,會暫停與香港之間的引渡條約。保安局長李家超今早(4日)出席商台節目表示非常反對和失望,批評加國政治凌駕法治。

李家超指出,現時香港和加拿大平均每年會移交1至2名逃犯,引渡條約可保護兩地社會治安,若加國擔心有危害國家安全的特工被捕是可以理解。但他稱引渡條約是針對一般罪行,批評加國政治凌駕法治,認為加國應向世界解釋,為何容許逃犯不須負法律責任。

出席同一節目的律政司長鄭若驊表示,加拿大做法很可能違反國際法,若加拿大想用此方法影響國家安全的體制,是嘗試干預中國內政,對法治亦有很大打擊。她對加拿大的做法感到極失望和遺憾。

另外,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周五批評,加拿大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區國安法》妄加評論,對於加拿大不允許對香港出口敏感軍用品、中止加港引渡條約等措施,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發言人強調,加拿大等個別西方國家出台任何錯誤舉措,都絕不會影響《港區國安法》實施。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鄭若驊籲市民勿以身試法叫港獨口號

李家超:有信心香港會恢復昔日光輝【短片】

加拿大暫停加港引渡協議 禁出口敏感軍用品到香港

對港務攬3職 駱惠寧任國安顧問 劉兆佳:反映中央主導工作 泛民:對港府監督更全面

相關字詞﹕李家超 鄭若驊 加拿大 引渡條約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