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區國安法|歐洲議會決議促向國際法院告北京 中方:譴責干涉內政港務 (16:50)

人大常委會周四(18日)起一連三日在北京開會,審議「港區國安法」條文。歐洲議會周五(19日)通過無約束力決議,促歐盟及成員國在中國一旦在港實施國安法時,把北京告上海牙聯合國國際法院,並對中國實施經濟制裁。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回應事件,強烈譴責及堅決反對有關決議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歐盟、英國、美國及澳洲等國家,早前已相繼批評人大制訂「港區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香港《基本法》。歐洲議會周五以565票贊成、34票反對、62票棄權,通過決議案,提出若中國在香港實施國安法,促請歐盟與其成員國向國際法院控告北京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並考慮向中國實施經濟制裁,以經濟方式表達反對中國打壓人權。

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發言人尤文澤今日(20日)回應事件,稱歐洲議會的決議「嚴重歪曲事實,打着『人權』、『保衛香港高度自治』的幌子,公然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對此強烈譴責及表示堅決反對。他表示中國管治香港的法律依據是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而非《中英聯合聲明》;《中英聯合聲明》不能成為任何外國、組織和個人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藉口。

尤文澤又稱,人大鑑於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嚴峻形勢,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這屬中國內政,符合中央對香港的一貫方針政策。

(路透社/新華社)

港區國安法 相關報道:

人大常委會閉幕 消息:今不表決草案 未必公布條文

「干預」變「勾結」 陳文敏:條文範圍更闊

父帶3歲女參加罷工公投 稱若遭算帳另找工作「好過我哋以後冇得算帳」

譚耀宗:全國人大本次會議僅初審草案 不會公開徵求社會意見

湯家驊:大律師公會聲明不應具挑釁性、製造恐慌

相關字詞﹕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歐洲議會 歐盟 國際法院 國際法庭 海牙 中英聯合聲明 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經濟制裁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