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圖看天后廟、太平清醮、盂蘭勝會今昔 「那些年的節慶」展出珍貴歷史檔案 (08:30)

長洲太平清醮、香港天后誕和香港潮人盂蘭勝會是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風俗傳統世代相傳。太平清醮的「平安包」起源於何時?香港最古老天后廟的歷史如何被發現?歷史檔案館正舉辦「那些年的節慶」展覽,透過歷史檔案和照片等,呈現3個節慶的今昔對照。2021年5月17日報道:3分鐘短片認識平安包 昔日叫幽包【專訪】

最古老天后廟

展覽共展出約80件歷史檔案、照片和刊物,來自歷史檔案館藏,以及民間借出的珍藏資料。其中最具歷史意義的展品,包括一批有關本港最古老天后廟——西貢大廟灣天后古廟(大廟)的檔案,顯示政府於1959年考察大廟灣一塊南宋時期的刻石,從而追溯大廟的歷史淵源。

平安包印「壽」字

歷史檔案又揭示太平清醮「平安包」的起源,昔日派發的包子印有「壽」字,「平安」的字樣則是在2005年搶包山比賽復辦時改印的。另外,檔案館根據收藏的香港潮人盂蘭勝會場地圖則,結合民間藏品,以多媒體形式呈現節慶情景。

市民可親身到香港歷史檔案大樓展覽廳參觀,亦可瀏覽網上展覽,載有珍貴的歷史圖像,以及與香港傳統節慶相關的歷史檔案。【展覽詳情】

歷史檔案館「那些年的節慶」展覽

日期:6月12日起 免費入場

時間:周一至五 上午9時至下午5時45分(公眾假期除外)

地點:觀塘翠屏道13號香港歷史檔案大樓 二樓展覽廳

網上展覽:www.grs.gov.hk

其他報道:

政府新增3法定古蹟:薄扶林水塘石橋、東華義莊、油麻地天后古廟

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辦東華三院文物館展覽

茶具文物館紫砂珍藏展 展示逾百套器具

相關字詞﹕歷史檔案館 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 長洲太平清醮 香港潮人盂蘭勝會 香港天后誕 太平清醮 平安包 那些年的節慶 網上展覽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