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控煙酒辦:吸煙者染新冠肺炎變重症風險高1.4至2.4倍 (17:05)

吸煙對人體有害,衛生署控煙酒辦公室主管封螢引述最少7項綜合分析文獻,稱吸煙者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後,惡化為重症的風險比非吸煙者高約1.4至2.4倍。

封螢指出,目前全球有約20多份就有關吸煙與新冠肺炎重症關係的研究,主要來自美國、中國及韓國,而有7份綜合分析,抽取數份研究作整合分析,涉及研究1000至1萬多宗確診病例。綜合研究發現,吸煙者感染新冠肺炎後惡化成爲重症,即需要進深切治療部、使用呼吸機或死亡的風險比非吸煙者高約1.4至2.4倍。

封螢解釋,目前研究仍只是分析比率,仍未仔細探討原因,但吸煙已知是會增加呼吸道感染風險,而煙的毒性亦會破壞身體組織,削弱抵抗能力。她又強調,因爲研究主要針對入院病人,未必能完整收集病患的煙齡及吸煙情況,數字有可能被低估。

近年流行水煙,封螢又特別點出,水煙組件每次使用後難以消毒,且會與他人共用,引述世界衛生組織曾稱可促使新冠肺炎在社交場合傳播,過往研究亦發現使用水煙會增加感染疱疹、肺癆及丙型肝炎等傳染病風險。

今年世界無煙日的主題是吸煙與癌症,控煙酒辦特意挑選3種鮮爲人知、吸煙會引起的癌症作推廣,包括咽喉癌、食道癌及膀胱癌。唐先生今年63歲,吸煙40多年,其後發現患上咽喉癌第三期,在5年前接受全喉切除手術。自此他生活大受影響,不能正常說話、不能做運動、洗澡時也要小心不能讓水淋到頸上的造口,外出時也會遭受旁人奇異的目光。他告誡市民:「如果你們吸煙,最好快點戒掉它啦!」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港今無新增新冠病毒確診 衛生防護中心不設記者會

連續13日無本地感染 許樹昌:不斷纜至六四 可撤限聚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抗疫新階段 控煙酒辦 吸煙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