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員佐級會禁查選民冊上訴 稱應有權選擇是否呈報住址 (18:50)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去年提司法覆核,稱選民登記冊載有個人姓名和住址,予公眾查閱或助長警員被「起底」,惟覆核上月遭高等法院駁回。員佐級協會不服裁決,提出上訴並再度取得臨時禁制令,香港記者協會則繼續介入聆訊,向法庭提供業界觀點,上訴聆訊今日(5日)展開。

代表員佐級協會的資深大律師陳樂信首先陳辭。他表示,市民在登記成為選民時,應有權選擇是否呈報個人住址,說其他國家如英國、加拿大亦有類似制度,認為本港亦可跟從。他又稱,選舉制度旨在透明公平,若警員因害怕被「起底」,不敢填寫住址登記為選民,放棄其投票權,會令選舉欠公允,有違選舉制度原意。 

陳樂信強調,員佐級協會不是否定公眾監察選舉,而是希望引入機制,予選民申請不公開地址,再由選管會決定是否接納申請,此舉既可平衡選民個人私隱,讓他們安心投票,亦不會損害選舉的透明度或公正性。

陳樂信續說,透露一人住址,跟透露個人身分證號碼性質無異,進行「起底」的人可透過住址進一步得知其個人資訊,加上部分警員與家人同住,其家人甚至孩子亦可能會被「起底」,認為法庭須特別考慮這一點。聆訊未完,將由記協代表及選管會一方陳辭。

其他報道:舊居涉僭建 鄧炳強承認「遲咗搬走」 處理上「可以做得好啲」

其他報道:幼稚園教材警員與狗圖畫並列被指針對警察 太陽島澄清:2009年警犬隊成立60周年時設計

其他報道:文書助理涉港鐵站衝閘被截咬休班警 認襲警囚14日

相關字詞﹕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 員佐級協會 司法覆核 選民登記冊 起底 警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