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DSE通識科必答題問新聞自由及社會責任間的兩難局面 教師稱立場不影響得分 (17:00)

中學文憑試(DSE)通識科今日(27日)開考,有資深通識科教師認為今年題目難度與往年相若,試卷涵蓋範圍恰當、內容「貼地」,而今年首現「兩難」題型,要求考生指出新聞自由及社會責任之間出現的兩難局面,教師表示考生毋須表達立場,言之成理即可。

資深通識科教師張銳輝認為,今年試卷中的議題均為年輕人所觸及的話題,如卷一談及年輕人上網行為,貼近年輕人生活;新聞自由亦是近日社會關注的題目。

卷一必答題中,要求考生按試題提供的資料,指出新聞自由及社會責任之間可能出現的兩難局面,張銳輝稱「兩難」為較少見的字眼,考生以往或未曾直接回答過這種題型,惟考生毋須比較兩者的重要性,言之成理即可得分。他續說,考生可引用新聞自由與個人私隱、國家機密之間的張力作答,考生舉出的例子須反映困難之處,例子與反修例事件有關與否並不重要。

資深通識科教師方景樂稱,考生須指出「手掌係肉、手背係肉」,兩者不可兼得的情況,有考生擔憂立場影響得分,他斬釘截鐵表示,考生作答立場並不會影響評分準則。

DSE通識 相關報道:

DSE通識科 考本港新聞自由及不良上網行為等議題

DSE通識科開考 學校加開課室作試場

今考通識科 學校加開隊列分流

相關字詞﹕DSE通識 中學文憑試 通識科 題目 新聞自由 社會責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