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鍾南山:每名新冠病毒確診者可傳3人 促保持警惕免病毒回傳 (15:27)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接受「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網站訪問,稱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率約為3至3.5,即一人可以傳染給3人,比SARS、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和流感的傳播率高很多,死亡率亦較流感高出10至20倍。他說,香港新型冠狀病毒死亡率暫時約為0.4%,在全球來說都屬於低,但要保持警惕,因為現時外國疫情嚴重,一旦放鬆警惕,病毒會傳回來。

鍾南山說,內地和香港有SARS教訓,故很早就採取行動,包括政府和衛生機構層面,市民也比較自覺。他稱現時最重要不是治療,而是預防,包括保持社交距離,因為病毒在1米內就會發生明顯傳播,一旦沒有社交距離,就會出現群體感染。他又說,病人在出現徵狀的首3、4日,體內病毒量很高,有很強傳染性,若不立即隔離,會爆發疫情;此外,要追蹤密切接觸者,如果這點做不好,香港或會發生第二波爆發。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接受同一網站訪問時說,計劃盡快啟動「醫療衛生研究基金」,支持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科學研究,例如研究病毒傳染性、治療、診斷、抗藥性等領域。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職工盟倡設失業援助金 4月被裁空服員稱「保就業」無幫助

兩招防濫用 補貼人工不管減薪 計薪限1至3月 員工人數計3月份

【疫境時刻】醫護助家人見最後一面 盼減生者遺憾 妻伴榻握手 彌留翁償願

相關字詞﹕抗疫新階段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2019冠狀病毒病 鍾南山 食衛局 陳肇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